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克拉玛依区全面推进新时代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杨艺佩杉 朱媛媛    来源: 克拉玛依日报    日期: 2023-05-10

  5月9日,在克拉玛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组织下,克拉玛依区首批“拥军门店”集中授牌仪式成功举行,约200名军地代表参加了此次仪式。

5月9日,克拉玛依区首批“拥军门店”授牌仪式在克拉玛依区人民武装部举行,79家商户获颁“拥军门店”牌匾。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浩然 摄

  近年来,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牢抓实抓细工作,持续巩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推动地方发展与国防建设同频共振、互促双赢,谱写了新时代克拉玛依区双拥工作新篇章。

  2015年及2019年,克拉玛依区先后两次获得“自治区双拥模范区”荣誉称号。

  确立“三到位”原则

  筑牢双拥工作“地基”

  近年来,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不断推动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党政主导、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大双拥”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军人军属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助推双拥工作提质增效。

  目前,区、街道(乡)、社区(村)共建立74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实现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覆盖;完成了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及“一人一档”建档立卡工作,累计采集退役军人数据信息近万条。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当年接收、当年全员安置”原则开展工作,确保专款专用,退役士兵参训率、合格率均为100%;通过积极对接国企、民企、改制私营企业等单位,每年举办专场招聘会,近年来,安置城镇退役士兵200余人,安置率达100%,退役军人归属感、荣誉感不断提升。

  树牢“一盘棋”思想

  唱响双拥宣传主旋律

  “我希望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拥军活动中,让社会拥军崇军氛围更浓。”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家属,市智文启航汽车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马月梅对部队和军人有深厚的感情。当听闻克拉玛依区要举办拥军活动时,她不仅积极参与,还主动提出制作50面拥军门店牌匾。

  和马月梅一同捐赠牌匾的市友泽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赐兰表示,拥军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作为退役军人家属,希望通过活动进一步弘扬拥军光荣传统。

  多年来,克拉玛依区把国防、双拥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纳入部队政治教育内容,纳入学校政治教育范围,共建立27处以石油文化为核心、学校为阵地、民兵训练为重点的教育基地。该区以重大节日、民兵训练、征兵、学生军训等契机,深入开展国防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部队“五进”活动,硕果累累。

  近年来,克拉玛依区已举办干部职工“军事日”活动7期,国防知识讲座10期,累计吸引千余名干部职工参加;开展国防教育活动128次,参与人数达1395人次;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短视频等媒体平台,加大社会面双拥宣传教育,尤其在清明节、“八一”建军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广泛开展红色教育、志愿服务、老兵关怀等活动。今年年初,该区为现役军人军属送喜报活动更被中央电视台宣传报道,社会反响热烈。

  秉持“一家亲”理念

  做好优抚优待强保障

  60年前,军民一起抗风沙、战困苦,在戈壁滩上打出石油来,建起一座城。60年后,军民情深仍似海。克拉玛依区通过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尽心竭力帮助解决军人的“后路”“后院”“后代”之忧,让广大部队官兵心无旁骛投身练兵备战、强军兴军。

  克拉玛依区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市级各项优抚安置政策,累计为各类优抚对象发放生活补助及医疗保障金超过一千万元;累计为退役士兵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近五百万元,发放国防奖励金10万余元。

  此外,该区还及时协调解决军人困难,在80周岁以上退役军人家中安装辅助器材;协调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入园58人,解决随军亲属就业3人。

  目前,该区还成立了克拉玛依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系统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和技能培训。

  在春节、“八一”建军节期间,克拉玛依区四套班子成员累计开展走访慰问驻区部队官兵、重点优抚对象、抗美援朝老兵、现役军人军属等6400余人,累计赠送价值200万元慰问品。

  多年来,克拉玛依区持续开展“科技进军营”“文化进军营”“法治进军营”“网络安全进军营”等活动,举办座谈会、纳凉文艺晚会、军地体育友谊赛、军民迎端午包粽子、军地青年联谊交友等形式多样的双拥活动1000余场次。

  高唱“爱人民”赞歌

  部队深入群众做工作

  进入新时代,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驻区部队奋力承担起新时代双拥工作使命任务,部队官兵视人民为亲人、把驻地当故乡,形成军地合力良好局面,汇聚起强国强军的强大力量。

  驻区部队积极参与重要时间节点武装巡逻任务,平均每年累计出动兵力一万余次,车辆一千余次,累计时长超过3000余小时,为维护社会面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驻区部队每年派出官兵对市区学校、政府及企事业单位进行义务军训。自2019年起,驻区部队先后与驻地13所学校、百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军民共建协议,为驻地校企组织军训20余次,受训学生、群众超过一万人次,青少年军校受训学生达280人次。

  驻区部队积极参与克拉玛依区各级学校国防教育活动,不仅派出教员授课,还邀请师生和各单位人员来营队参观交流。目前,克拉玛依区各级学校已将参观军营、观摩军事表演作为国防教育重要内容,以此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的国家荣誉感和国防意识。

  今后,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将深刻把握新时代双拥工作形势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双拥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以更高标准、更大担当、更实作风干事创业,全面推进新时代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全社会营造军政军民团结的浓厚氛围。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