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研修花开初春季 杭州学前援疆教师开展自主游戏专题研讨活动

作者:    来源: 杭州援疆    日期: 2023-03-20

  3月11日上午,阿克苏市首批自主游戏试点幼儿园首次联动教研在阿克苏市明德幼儿园举行。本次活动由阿克苏市明德幼儿园牵头组织,杭州市学前组援疆教师团队负责,阿克苏市首批八所自主游戏试点幼儿园业务骨干和全体教师通过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参加,活动还向部分非试点幼儿园进行辐射。

  本次活动由援疆教师钟小琳主持,她以个人援疆的初体验为引,期望在未来的时间里,杭阿幼教人能够像石榴籽一样凝心聚力,以本学期的重点为抓手,携手并进,智慧碰撞,通过厘清教研思路,创新教研方法,以点带面地促进教师的专业素养向更高更深层次迈进,助力阿克苏教师的整体发展。

  王慧敏老师首先介绍了活动的背景:在阿克苏市教科局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理念指导下,探索以幼儿发展为本的保育教育实践行动,强调坚持科学导向,尊重幼儿游戏权利,支持幼儿持续探究和学习,在全市幼儿园推进自主游戏。这也是阿克苏幼教人全面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的实践行动,也是学习《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的先导行动。

  王慧敏老师以《游戏·童年——聊聊自主游戏》开题,从安吉游戏的特质出发,运用鲜活的案例带领老师观察、分析游戏中的师幼角色、师幼视角、师幼互动等方面,对自主游戏的样态进行多通道感知和理解;同时从“时间、场地、材料”三要素入手,以深入剖析“发现儿童、支持游戏中的儿童”实践案例,分享实操经验。

  活动的最后环节,王老师通过一段幼儿自主游戏的小视频,为老师们提供开放性的思考空间,鼓励大家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回去开展实践探索。

  会后援疆教师胡一宁结合视频内容、基于园本实际,就如何开展幼儿自主游戏的问题与现场的老师进行互动式交流,由浅入深、以点带面地指导大家通过材料的投放与设置进行有效的观察分析、反思与调整。

通过整整一上午的活动,在场的教师收获满满,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带来的不仅仅是自主游戏的实践思考,更是以自主游戏为支点撬动我们儿童观、教育观的改变。老师们不仅明确了自主游戏实践的总体方向,更能开始主动走入儿童的游戏,发现儿童,看到了不起的儿童!也深切地感受到儿童是主动的、有能力的学习者,能够遵循“儿童在先,老师在后;观察在先,指导在后” 的理念,带着好奇、共情、赞叹看见游戏中的儿童。活动极大地促进了老师们在专业道路上的成长。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7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