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莎车县巴旦木喜获丰收 销售量达8万余吨

作者: 艾力 韩亚伟 艾克帕尔    来源: 莎车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2-10-11

  眼下,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90余万亩巴旦木采摘迎来结尾。果农们抓紧时机,采收剩余的巴旦木,确保不落下每一颗。目前采收量近9万吨,销售8万余吨。

  每年的8月到10月是巴旦木采摘收购的时节。近日,记者在莎车县白什坎特镇塔合塔瑞克村巴旦木地里看到,村民阿布都萨迪克•阿布都卡迪尔一家人正在忙着采摘巴旦木,聊起今年种植巴旦木带来的收益,他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我家有5亩地巴旦木,一亩地可以卖3000元左右,现在正在采摘最后一点的巴旦木,受疫情原因采摘工作稍微晚了些,今年品质也不错,果仁也饱满。村里的工作队、村两委组织志愿服务队帮我们采摘了巴旦木,今天就能摘完,卖给村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莎车县白什坎特镇塔合塔瑞克村村民阿布都萨迪克•阿布都卡迪尔说。

  由于疫情影响,莎车县白什坎特镇巴旦木采摘期相比往年延长了几天,为了确保巴旦木的采摘和销售不受影响,莎车县白什坎特镇创新方式,积极组织干部帮助种植户及时采收,并了解农产品销售需求情况,由镇政府统筹联系收购商,根据各村农户销售需求程度,分批分村联系统一销售。

  莎车县白什坎特镇人民政府副镇长肉孜麦麦提•依地热斯说“今年我们为了确保如期做好巴旦木采摘和销售工作,我们镇党委、政府及时组织农科站干部和青年志愿服务队进入田间地头帮我们村民采摘巴旦木,同时积极协调晾晒场地进行晒干,并利用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的作用,及时联系市场,帮助村民销售巴旦木。今年全镇种植巴旦木6万9千亩,亩均收入达到了3000元以上,巴旦木已经成为我镇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莎车县因地制宜,依托现有资源着力打造种植、收购、深加工为一体的巴旦木产业链,带动全县12万农户实现稳步增收,为了帮助村民将疫情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莎车县统筹协调相关乡镇和部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销售,采取点对点销售措施和定向发车等方式进行巴旦木销售工作,帮助村民增产增收。

  莎车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张强说“2022年全县巴达木的总面积是90.3万亩,总产量今年达到了8.8万吨,截止到目前,已销售了8.1万吨,我们主要销往的是天津、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疫情期间销售工作,是县农业农村局点对点的把客商引领到咱们的农户家中进行销售。下一步工作是要做好秋季的巴旦木管理,做好提质增效工作,增加来年的产量。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巴达木秋时基肥工作,确保咱们秋季果树吃饱、喝足,为明年开花结果打下良好的基础。”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9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