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特克斯县:畅通就业渠道 引导群众做好就业“选择题”

作者: 吾兰·木哈买提别克    来源: 特克斯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9-12

  当前,特克斯县大量林果上市,特克斯县人社局统筹乡镇发布用工信息,吸引5千余名群众务工增加了收入。

  9月7日,在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乔拉克铁热克村,工作人员正在根据特克斯县人社局下发的务工信息调整务工人员岗位,并通过村级民生群宣传和发布劳动就业动态信息,让乡村务工人员及时掌握用工信息,确保有务工需求的群众及时就近就地就业,增加收入。

D:\Backup\Desktop\天津消费节\特克斯县:畅通就业渠道 引导群众做好就业“选择题”\特克斯县:畅通就业渠道 引导群众做好就业“选择题”.files\特克斯县:畅通就业渠道 引导群众做好就业“选择题”346.png

村委会干部向群众发布务工信息

  眼下正是新梅丰收季节,特克斯县人社局制定务工实施方案,与各乡镇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提前储备好务工人员,建立详细的务工人员台账,以乔拉克铁热克镇、阔克铁热克乡、阔克苏乡的储备劳动力为主,安排专人专车、点对点服务输送。9月7日,在特克斯县78团新梅地里,从各乡镇过来的务工人员正在采摘新梅。村民吾丽加勒哈斯·克买勒江前几天在民生群得知78团需要大量的采摘工后第一时间到村里面报名,通过村里的点对点对接,统一接送的便民服务,10天挣了1200元,领到工资的她非常开心。

D:\Backup\Desktop\天津消费节\特克斯县:畅通就业渠道 引导群众做好就业“选择题”\特克斯县:畅通就业渠道 引导群众做好就业“选择题”.files\特克斯县:畅通就业渠道 引导群众做好就业“选择题”721.png

特克斯县人社局负责人前往各乡镇了解群众务工情况

  吾丽加勒哈斯·克买勒江说:“村里面每天发布相关的务工信息,我看到之后就直接去村委会报名,村里面统一负责接送,每天我们可以挣120元,我们在这干了10天。”

  实现用工信息与就业需求有机统一是就业群众增收的关键,乡镇两级将用工信息通过本地媒体和微信群组广泛宣传与点对点家庭人员针对性宣传相结合,确保就业信息与就业人员完全统一,让就业人员做好就业“选择题”,最大限度帮助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

D:\Backup\Desktop\天津消费节\特克斯县:畅通就业渠道 引导群众做好就业“选择题”\特克斯县:畅通就业渠道 引导群众做好就业“选择题”.files\特克斯县:畅通就业渠道 引导群众做好就业“选择题”1068.png

务工人员正在采摘新梅

  特克斯县文旅局驻乔拉克铁热克镇乔拉克铁热克村“访惠聚” 第一书记 工作队队长黄江勇说:“近期我们乔村访惠聚工作队会同我们村级力量,根据人社局推动务工需求,我们积极通过朋友圈、片区群、民生群发动老百姓前往阿克铁热克村、78团摘新梅等一些用工需求地积极务工,一方面解决用工难的问题,另外一个也是给老百姓带来增收,每天有将近300人前往目的地去务工。”

  特克斯县人社局精准掌握州县园区(企业)、新建续建项目的岗位需求、详细分类梳理企业用工数量、工种等情况,建立岗位需求信息台账,并及时推送至各乡镇。同时,协调企业提前做好食宿保障、岗前培训、薪酬待遇等工作,为群众就业做“选择题”出好题。

  特克斯县蓝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锐说:“特克斯县蓝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8月份以来出现了用工高峰,开始我们因用工问题很发愁,就找到了蒙古乡劳动保障所,通过乡劳动保障所、县人社局领导的统一协调,帮我们及时解决了用工问题,现在的用工每天是100-150人次,我们给临时用工采取的是工资日结,每小时大概15元,一天的收入大概是150-200元,一天的用工工资开支大概2-3万元。”

  今年,特克斯县人社局紧盯助力农牧区劳动力就业增收任务,按照“灵活调剂、就近组织、加强保障、确保长效”思路,发挥劳务经纪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加大宣传力度,协调、组织好务工服务保障工作,促进广大务工人员就业增收。

  特克斯县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加克斯勒克·哈斯木江说:“最近我们千方百计多措并举开发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拓宽了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最近县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发挥乡镇和行业部门的作用,开发了2612个就业岗位,通过乡村组织我们近期每个农业林果基地还有一些企业工地组织了2000多个务工人员,下一步我们加大开发更多的就业岗位,全面动员和宣传更多农村劳动力就业。”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6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