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哈巴河县:探索德治教化积分制 助力基层乡村治理

作者: 柴越洋    来源: 哈巴河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8-09

    哈巴河县为有效解决美丽乡村长效管理难、乡风文明建设难等问题,在继续抓好“三色预警”、党员会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在全县率先推行了“诚信指数”考评体系等工作,探索形成了“分数见风气、高低显品行、村民共参与”的乡村治理机制。

    建立积分考核体系,树立诚信导向。哈巴河县依托文化道德品牌、村干部年终绩效考核、党员“积分制”和承包组长“三色预警”经验,推行“诚信指数”考核机制。考核标准由“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维护和谐”“社会参与”和“加入分项”组成,同时实行党员、村民代表等网格联系制,网格内农户的扣分关联到他们的扣分。用积分的“标尺”有奖有惩,树立起文明诚信的导向。

    广泛宣传严格考核,形成共建氛围。“诚信指数”考核方案纳入村规民约。由10位热心村务、德高望重、善于和解的党员、村民等组成的“治理是会”,配合监督村两委对每户进行打分,对打分情况逐项分明,让每一分值得信服、珍惜。从2014年开始哈巴河县“提前一小时,多做一件事”践行每日劳动一小时,每天一个自然村,每月对全县61个村7个社区的农户走访调研一遍,不仅为打分摸清情况,还对农户如何提升规范进行帮助指导,在全县范围内起到很大的反响,形成了文明诚信的浓厚氛围。

    推行积分结果应用,提升乡村文明。每季度对积分情况进行公示,让诚信积分在全县“亮晒”。年度评选出“最美诚信户”,在户主大会上进行表彰。积分低于75分不得入党、不得评优评先、不得贷款授信、不得享受各类扶助项目等。通过亮晒激励、村风显著改善,矛盾纠纷明显下降,并且无上访;村民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移风易俗有序,推进助贫帮困形成风气。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