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跨越天山美好相约 感受大美阿克苏

作者: 陈露露    来源: 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8-02

  8月1日,在阿克苏红旗坡机场,一架飞机从笔直的跑道上一跃而起,飞向高空,驶离阿克苏,留下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希望以后还能再来阿克苏……”克拉玛依来阿研学团青少年满怀不舍、满载知识踏上归途,快乐而充实的研学旅行活动圆满结束。

  7月29日至8月1日,克拉玛依青少年来阿开展研学旅行,两地各30名学生“一对一”结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围绕“丝路古龟兹•神奇阿克苏”“跨越天山的友谊”主题,以城市纪实探索为主,依托阿克苏人文景点、自然风光等,结合城市发展历程,开启一段美好的研学之旅,激发学生关爱自然、关心社会发展、进行科学探究的兴趣。

  研学旅行期间,学生们在柯柯牙纪念馆、温宿县柯柯牙镇果林村、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等地,了解地区及各县(市)传承和弘扬柯柯牙精神、接续推进生态治理工程建设,以及在植树造林、生态修复、生态植被恢复、公园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站在姑墨亭的城墙上、走进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学生们追寻历史足迹,详细了解阿克苏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感受历史沧桑巨变;在天山托木尔景区•塔村、大峡谷,学生们在草原漫步、在峡谷穿越,共同探索大自然的神奇……

  四天时间里,学生们以天地为课堂,以社会为学校,以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为老师,通过调动眼耳口鼻等多种感官,走出闭门读书的窠臼,把“行万里路”与“读万卷书”完美结合,在活动中交流,在交流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

  在研学活动手册上,克拉玛依市第十九小学学生王梓钰认真写下四天的所见所思所想,她笑着说:“回想起这几天的研学旅行,我觉得很有意义,不仅拓展了我们的视野,更锻炼了我们的能力和意志。我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来阿克苏,也希望阿克苏的小伙伴能来克拉玛依做客。”

  克拉玛依市雅典娜小学学生丁冠淇说:“我很喜欢阿克苏,阿克苏历史悠久、风景迷人,大家都很热情,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回去以后我会向身边更多的人介绍阿克苏,分享我研学旅行的感受。”

  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克拉玛依市第十三中学党总支书记梅军表示,此次活动把教育功能和知识性贯穿研学旅行,让孩子们在“知行合一”的过程中,了解并充分感受大美阿克苏,有深度体验感、有满满获得感,真正做到研有所得、学有所思、旅有所乐、行有所获。同时,活动为两地青少年创造了近距离了解、交流、互动的机会,有利于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