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开幕!和田展位热闹非凡

作者:    来源: 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8-02

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幕首日

和田展位热闹非凡

  “葫芦皮这么薄都能在上面镂空,这位和田艺术家的技艺很了不起。”7月31日,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幕。上午11:00,新疆美术馆二楼开展“指尖非遗”艺术展,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现场展示独有手工艺,来自和田的艾力·吾舒尔的葫芦雕刻技艺吸引了许多游客围观,人群中不时发出阵阵赞叹。

于田县民间艺人团现场表演和田“赛乃姆”。董瑞强摄

  据了解,这次非遗展活动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紧扣“文化的瑰宝、人民的非遗”主题,在5000平方米的展厅内集中呈现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非遗援疆成果,旨在增进新疆与各兄弟省市间文化交往交流交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此次非遗展为期5天,从7月31日持续到8月4日。活动以多彩非遗、乐舞非遗、指尖非遗、对话非遗、月夜非遗、致趣非遗、云上非遗、潮趣非遗等众多版块呈现,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展示展演结合、“非遗+文创”“非遗+直播”“非遗+旅游”聚合等多方协作联动的方式,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促进非遗人民共享。

  和田代表团为展会带来了15项非遗产品,吸引了各地游客的眼球。艾德莱斯绸、桑皮纸、手工羊毛地毯、葫芦工艺品、柯尔克孜族刺绣、和田药茶,还有闻名四方的和田玉等等布满了40平米的展位,其中葫芦雕刻还占据了“指尖非遗”唯三的席位之一。此外,来自于田民间艺人团现场表演了精彩的“赛乃姆”,赢得游客阵阵掌声。

和田葫芦雕刻家艾力·吾舒尔现场展示雕刻技艺。董瑞强摄

和田展位非常热闹。董瑞强摄

游人在观赏和田玉。董瑞强摄

  来自河北的游客康英勤说:“和田展品不仅种类多,还具备很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这次给全国各地的游客带来了几款精品和田玉,还跟游客讲一些和田玉文化和鉴别方法,游人非常感兴趣。”和田玉石雕刻培训学校校长刘勇说。

  “大家可能在视频上看到过桑皮纸的做法,但是没有亲眼见过。今天我们把制作桑皮纸的原材料带到了展厅,给各地游客近距离展示一下。”来自墨玉县的桑皮纸传承人布再乃普·伊斯马伊力说。

  “和田展区主题鲜明,把最具代表性的非遗产品原汁原味地呈现,件件都取材于和田本地,个个都出自和田人民之手,非常受欢迎。”和田地区文化馆馆长曹建斌说。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