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45名选手参赛!推进产教融合 提升技能促就业

作者: 穆合塔尔 闫兆霞 才让东主 穆拉提    来源: 和田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7-21

    7月20日,和田地区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和田地区选拔赛在和田技师学院开幕。来自各县市、地直单位的16支参赛代表队、245名参赛选手各显身手,展现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DJI_0314

开幕式现场。摄影:穆合塔尔

    此次活动由和田地区行政公署主办,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单位协办,活动主题是“强技能 稳就业 创未来”。大赛为期3天,共设置了汽车维修、砌筑、健康与社会照护、育婴员、中式烹调、餐厅服务、电子商务师等11个竞赛项目。

A94A2933

客房服务比赛选手认真铺床。摄影:穆拉提江·沙吾尔丁

    “我们本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理念,结合以赛促学、以学提能的教学目标承办本次大赛。大赛是我们理论实操一体化教学最好的检验方式。通过比赛,提升师生的技能水平,促进就业。”和田技师学院教务处处长艾科拜尔•图尔迪说。

    为了保证比赛的专业性和公平公正,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乌鲁木齐市及和田地区各县(市)的高级专业人才担任裁判员,严格按照评分标准,确保比赛公开、高效。

A94A2968

餐厅服务比赛裁判员正在给选手打分。摄影:穆拉提江·沙吾尔丁

    “对此次技能大赛的考核和评比,我们一定会遵守裁判员的规章制度,做好相关各项工作。”中式烹饪项目赛点裁判长邵如生说。

    餐厅服务竞赛分为主题设计方案、主题造型、主题宴会摆台、服务技能、现场分餐服务五个模块,选手需根据主题独立完成宴会摆台等内容。来自策勒县代表队的选手茹柯耶木·努尔买买提在比赛中完成了铺桌布、摆碗碟、折口布等环节,表现突出,呈现出完美的仪表仪容与优雅体态。

    策勒县代表队选手茹柯耶木·努尔买买提说:“通过这次比赛,我学到了很多专业方面的知识,对这次比赛还是挺有信心的。我还要继续努力,以后考一个专业资格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A94A3012

餐厅服务比赛选手正在摆盘。摄影:穆拉提江·沙吾尔丁

    在电子商务推广和电子商务直播两个模块竞赛中,和田市代表队选手牛安心针对赛题,仔细完成了制定推广策略、增加商品展现量、填写商品标题、价格等各命题流程,展现出了其扎实的基本功和专业素养。

    “我参加这次比赛的目的就是想提升自己的能力,增强自己的技能,增长自己的见识,希望可以和别的选手互相交流学习,一起进步。以后能够登上更高级别的竞赛舞台。”和田市代表队选手牛安心说。

A94A3152

电子商务比赛现场,选手直播带货销售本地特产。摄影:穆拉提江·沙吾尔丁

    据了解,通过此次选拔赛,获得地区选拔赛各赛项前3名的选手将入选地区集训队参加赛前集训。还有数控车、电子技术、电器装置等20个赛项通过地区推荐优秀选手直接参加自治区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我们举办此次竞赛,就是为了给和田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增强吸纳就业能力提供坚强的技能人才保障。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也必将推动和田地区15万人技能培训目标的顺利实现。”和田地区行署党组成员魏孔文说。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