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可可托海:创新“3331”调处机制,一站多元调处矛盾纠纷

作者: 黄均    来源: 富蕴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7-20

1矛调中心大门  

  可可托海镇党委整合可可托海人民法庭、司法所、综治中心(网格中心)力量,成立可可托海镇一站式“枫桥经验+旅游巡回”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创新形成“3331”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一站式多元化调处家庭矛盾纠纷、合同经济纠纷、旅游发展矛盾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和诉讼案件,努力将纠纷化解在家门口、矛盾解决在最基层,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最多跑一次”的社会治理模式,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富蕴添光增彩。

1居民议事,收集矛盾线索

  畅通三种矛盾纠纷来源渠道,“全覆盖”收集线索。每月组织村(社区)驻村工作队、“两委”干部、网格员、联户长、信息员等力量对村(社区)摸排一遍,及时受理来访人员信访诉求,汇总上级交办的纠纷线索或信访案事件,全覆盖收集矛盾纠纷线索,再由镇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进行分类、汇总和研判,及时进行分流,转办给有关部门,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自2021年7月矛调中心成立以来,共计收集矛盾纠纷线索300余人次。

  建立三支矛盾纠纷调处队伍,“零距离”服务群众。为向广大群众提供最优质的法律服务资源,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成效。镇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整合现有的由“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库兰同志牵头的“库兰调解室”和司法所调处人员,成立由47名镇、村及辖区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组成的人民调解员队伍;由综治中心、民政办、城建办、妇联等职能部门调处人员组成的行政调解员队伍;由富蕴县人民法院、可可托海人民法庭法官组成的司法调解队伍。三支调解队伍各司其职、互联互通、通力合作,积极化解矛盾、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承担吐尔洪乡、铁买克乡、大桥林场、游客等矛盾纠纷集中受理,给出解决途径,跟踪办理完成的任务。通过统筹协调各支队伍,到达高效利用资源、精准化解矛盾纠纷的目的,确保矛盾纠纷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1库兰同志调解旅游纠纷

  联动三种矛盾纠纷调处形式,“全方位”化解纠纷。因可可托海距离富蕴县较远,公路里程有52公里,群众和游客跑远路到县城申诉,需要来回路费、伙食费、住宿费、误工费、家中事务无人看管,行业专业部门下村处置,产生油料费、差旅费等等,会产生跑错路、多头跑、重复跑,办事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镇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统筹协调“库兰调解室”和司法所受理家庭、邻里、旅游等一般矛盾纠纷,开展人民调解;镇综治中心、民政办等部门受理行政复议等矛盾纠纷,开展行政调解;可可托海人民法庭法官受理涉法涉诉等矛盾纠纷,开展司法调解。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转模式,利用专人调解、远程视频、流动法庭等途径,“一站”“多元”化解群众的各种诉求,随时随地解决来访人多头跑、重复跑的问题,实现矛盾化解法律服务“全方位”。

1库兰同志调解家庭纠纷-人民调解

  开展一次回访测评,激发积极性。严格落实信访案件包案责任制,由镇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矛盾纠纷联调岗负责同志跟踪所有信访案件办理情况,定期对信访人开展回访,并对包案负责人办理服务情况进行测评。通过回访了解调处进度、结果的履行情况,并由当事人对调处过程进行打分,体现对调处结果的满意度;通过测评,由当事人对调处人员给予非常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非常不满意等评价,进一步提升调解员的调处水平和能力,并将测评结果作为调解员评优推先的重要依据,激发矛调员参与矛盾纠纷调处、风险隐患排查、情报信息收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3331”矛盾纠纷调处机制运行以来,可可托海镇一站式“枫桥经验+旅游巡回”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接待来访群众和游客30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受理各类案件83件(其中司法确认案件77件),参与涉及邻里纠纷、婚姻家庭、劳务合同、民间借贷、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等纠纷诉前调解85件,成功化解4起关于农民工讨薪的群体性案件,成功调处解决旅游纠纷案件13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深受广大群众、游客、旅游从业者的欢迎。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8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