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古尔邦节期间,克拉玛依旅游“火”了

作者: 杨艺佩杉    来源: 克拉玛依零距离    日期: 2022-07-16

  7月9日至13日“古尔邦节”期间,克拉玛依市各处旅游景点、特色民宿、博物馆等文旅项目大受欢迎,许多景点甚至需要提前预订。

  根据市文体旅游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古尔邦节期间,我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60.34万人次,与2021年同比增长71.46%,实现旅游收入36939.21万元,与2021年同比增长62.35%。

  近年来,作为旅游资源丰富、历史底蕴丰厚、民俗风情浓郁的克拉玛依,紧抓时机、深耕本土,打造推出了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文旅项目,为我市文旅产业发展再添新动力。

  文化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第十九届星海杯全国钢琴比赛,热带雨林实景生态展,乒乓球比赛、社区茶话会……这个古尔邦节假期,克拉玛依区文体旅游局为辖区群众准备了一系列高水准、高标准的文体活动。

  作为克拉玛依市中心城区,近年来克拉玛依区紧扣“文化助力文旅产业发展”思路,利用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大力推动辖区文旅产业发展。目前,该区已有9家A级旅游景区、14家星级农家乐、1家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家4S级滑雪场及13家研学基地。

  在此期间,克拉玛依区按照文旅产业发展规划,把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成立了专班推进旅游体制改革,并深入挖掘本地石油文化精神,推出了以“石油文化博览 城市休闲度假”为主题的多种文旅项目,使得辖区文旅产业得以长远发展。

  在完善服务能力、增强吸引力方面,克拉玛依区围绕打造北疆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和旅游集散中心这一目标,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对游客服务中心、通景道路、旅游停车场(含公共充电桩)、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提升了城市旅游公共服务能力;围绕文旅产业所涉及的“吃、住、行、游、购、娱”,该区则依托旅游创意产品、“克拉玛依水节”活动、小柺乡乡村旅游等资源,积极推进“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农业”等新业态发展,进一步完善了旅游产业链,提升了旅游消费吸引力。

小拐乡餐饮广场。图片来源:克拉玛依区零距离

  据悉2022年1月至今,克拉玛依区共计接待游客数量282.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亿元,并于去年11月成功申报第三批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

  “这次‘星海杯’钢琴比赛我们特别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国家大剧院的钢琴家亲临现场,在节日期间为我市钢琴爱好者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克拉玛依区文旅局工作人员说。

  招牌旅游项目吸引游客

  2022年1月至今,独山子区累计接待游客192.34万人,同比增长149.66%,旅游收入10.99亿元,同比增长146.97%。

  近年来,独山子区随着文旅产业的发展加速,文旅品牌打出了知名度、提升了影响力。其中,独库公路旅游文化品牌就是文旅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

  近几年,独山子区深入挖掘现有文旅品牌价值,紧紧围绕独库公路“中国最美自驾公路”的品牌定位和特色,在旅游基础设施服务、旅游产品开发、旅游线路设计、旅游产品与线路推广营销等方面下硬功夫,让“游大美新疆从独山子出发”成为大家的共识。

独库公路在巩乃斯草原的山脉及峡谷中盘旋前行。(克拉玛依日报资料图)

  在此基础上,独山子区把独库公路旅游文化品牌作为重点,按照全域旅游规划,深度挖掘“红色油城、英雄之路”资源,充分利用石油工业、城市建设、文体事业等优势,举办了一系列大型特色旅游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该区文旅品牌影响力。

  同时,为实现“一条路”带火“一座城”的发展目标,自2021年起,独山子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科学规划辖区文旅产业发展路线,重点开发建设了集康养休闲、观光度假、旅游购物、科普宣传、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独库大本营。

  据悉,目前该项目已成为全国各地自驾游客的疆内重要落脚点和补给站;同时,依托该项目,独山子区也逐渐形成了辐射南北疆的自驾旅游服务区、周边旅游集散地、区域旅游发动机和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虹吸效应”。

  “一直听说独山子大峡谷能看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假期就决定来看看。”古尔邦节假期的前一天,刘女士已经到达了独山子,并准备在这里度过5天假期,随着独山子区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已有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选择来到独山子看大美风景。

  全力打造特色研学产业

  这个假期,位于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的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1窑洞遗址和百里油区等工业旅游景区,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到这里,一起体会当年石油工人“战天斗地”的石油精神。

孩子们欢乐“打卡”百里油区。图片来源:白碱滩零距离

  一直以来,相较于其他辖区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民俗特色等旅游资源,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在相关产业发展上存在着短板。但就是这样一块看似吃不到旅游红利的地方,却在白碱滩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摸索着走出了一条特色文旅产业发展之路。

  近年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紧贴我市争创“文化润疆引领示范区”“研学之城”建设目标,依靠石油工业产业链完备、石油精神现实载体丰富的资源优势,开始了青少年研学项目设计有关工作,并制定出台了《关于培育发展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研学产业的实施方案》《研学之城示范区策划案》, 大力开展研学基地(营地)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了“研学+旅游”发展模式。

  这样的大胆尝试,也为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的文旅产业发展打开了突破口,2022年1月至今,疆内及我市已有千余名学生在白碱滩区进行了研学。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丰富研学课程内容,提升研学质量,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还专门引入专业研学机构深入挖掘城区文化,并根据中小学生的心理年龄、喜好等,设计开发了符合适龄段学生学习需求、内容积极向上的研学课程体系,受到了学生、学校、家长和企业的广泛好评。

  除了极具特色的研学旅游外,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还依托辖区“版画之乡”“指尖上的非遗文化体验课堂”“民俗夜市”等文化文艺品牌建设成果,在节假日面向群众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民俗活动,吸引带动了一批艺术爱好者来此交流创作。

  多个文旅项目火爆出圈

  为迎接游客的到来,此次假期乌尔禾区联合各景区景点特推出“乌尔禾国际文旅度假区大王卡”。游客凭此卡可不限次数畅玩包括5A级景区世界魔鬼城在内的4处景点内所有娱乐体验项目,入驻相关酒店还能享受优惠。

  今年起,随着乌尔禾国际文旅度假区·西部乌镇开门迎客,乌尔禾区旅游业迎来了“开门红”,相关项目收入突破1亿元,旅游业呈现迅猛发展态势。

俯瞰“西部乌镇”。图片来源:乌尔禾零距离

  数字增长的背后,是多个文旅项目的火爆出圈:集旅游民宿、民俗文化、休闲农业、特色养殖为一体的大型旅游综合体——西部乌镇、新疆首个A1级通用机场,乌尔禾影视城、纪氏部落影视城等影视文旅项目建成。

  乌尔禾区文旅产业缘何壮大?从地理位置来说,乌尔禾区位于北疆旅游黄金线的中间节点,旅游资源丰富,旅游特色突出。但是,该区多年来受制于基础设施不完善、从业人员少等客观因素,产业发展缓慢。

  为了打破掣肘,近年来乌尔禾区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大力推进“旅游+乡村振兴”“旅游+影视”“旅游+体育”等多领域发展,辖区文旅产业发展进入“加速度”。

  今年,乌尔禾区委区政府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形式,以全域旅游为契机,紧扣“全域旅游、全员参与、全民共享、全面发展”的发展思路,整合辖区各景区、景点的旅游活动,开展了包括中国好声音新疆总决赛、唱响克拉玛依之歌群星演唱会在内的近20场系列旅游文化赛事,活动共吸引计30万余人次参与,既拉动了市场主体消费,又提振了市场信心。

  “古尔邦节期间,我们举办了包括音乐节在内的多种活动,希望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更好促进旅游业发展。”乌尔禾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7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