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察布查尔县群众欢庆锡伯族“抹黑节”

作者: 华岩明 任艳    来源: 察布查尔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2-18

6F0A3389

  2月16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锡伯古城内热闹非凡,农牧民群众与游客一起欢聚一堂,载歌载舞,欢庆锡伯族“抹黑节”。

  当天,身穿节日盛装的当地锡伯族群众手里拿着装锅灰的纸杯,在一片欢腾笑声中互相追着往对方脸上抹黑,祝福幸福美满,以此来表达来年五谷丰登有个好收成,喜迎新春。  

  抹黑节是锡伯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在过去的年代里,锡伯族先辈们年年饱受小麦黑穗病的困扰,于是,有人想出正月十六这一天,家家户户起早,相互脸上抹黑,希望冬小麦丰收。现在就不同了,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冬小麦黑穗病早已消灭,冬小麦产量年年创新高。

6F0A3432

  如今,过上幸福生活的锡伯族人民把美丽有趣的“抹黑节”与各族群众一起分享,当成一个带来无穷快乐和幸福的节日。

6F0A3439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