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乌鲁木齐天山区大队扎实开展春节前四项措施 全面提升社会面火灾防控

作者:    来源: 新疆消防救援总队    日期: 2022-01-28

  切实做好节前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强力提升社会层面火灾防控水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天山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实际创新工作,着力落实四项措施,助推防火攻坚战向纵深开展,确保全区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

  联合排查 压实消防安全责任

  为着力维护全区火灾形势稳定,根据当前火灾特点,天山区大队明确目标任务,突出防范重点,增强与各单位、各部门的交流协作,重点运用日常巡查、联合检查、重点抽查等手段,深入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在建工地、物流仓储场所、文旅场所等地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进一步摸清问题隐患,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计划措施,分类施策,确保彻底整改到位。明确各个岗位的消防安全职责,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建立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消防安全管理机制,从源头上堵塞消防安全漏洞,形成消防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良好局面。

  立足实战 提升灭火救援“战斗力”

  大队根据对辖区内各重点区域的消防通道、消防水源、易引起火灾的部位和周围环境进行全面的熟悉,使每名消防救援人员做到对辖区情况"底数清,情况明",扎实开展水源维护保养,随时掌握各类消防水源的好用情况。强化熟悉装备器材,每日、每周对各类装备器材性能进行全面熟悉,做好车辆器材装备的维修保养工作,开展装备竞赛,切实提高消防员对灭火基础工作的掌握熟练程度,确保消防员自身消防业务素养和器材的操作使用保持较高水平;坚持开展实地熟悉,组织消防员深入社会单位实地熟悉,完成预案制修订,对重点消防单位建筑固定消防设施测试。组织消防员对重点消防单位的周边环境做到全面梳理,确保对单位的消防安全设施等更改内容进行及时修订;贴合实际开展实战演练,根据演练情况针对性修订完善预案建档立册,并组织对演练进行全面地分析和总结,确保通过实战演练中提升实际灭火救援工作中的战力。

  加强培训演练 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深入重点单位开展帮扶指导,加强重点单位的消防业务知识培训,将警示教育与实操实训相结合。整合各类媒体媒介,全方位宣传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实现消防宣传全时段;注重宣传队伍培养。充分发挥“宣传小分队”实质化效能作用,高效激活基层网格宣传力量队伍建设,开展“走家入户”宣传活动,指导居民发现身边火灾隐患、主动清理火患问题,切实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提升全民安全意识,以日常消防执法检查、上门指导服务为契机,积极推动各行业领域落实消防宣传培训机制,集中开展宣传教育和演练活动,切实增强全民消防安全能力建设水平。

  拓宽宣传渠道 提升整体素质

  大队广泛采取提示性、普及性消防宣教工作,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提醒和消防常识宣传,提示各级履行好消防安全责任,普及公众消防安全常识。广泛宣传家庭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生命通道畅通等消防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市民防火防灾意识。利用LED户外大屏、沿街滚动字幕屏,广泛投放消防警示案例及安全提示,提醒市民关注消防安全,并依托新闻媒体覆盖面广、受众率大的优势,强化消防知识的宣传普及,让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接受消防安全提示,全面提升家庭火灾预防、应急处置和疏散逃生等消防常识的知晓率。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9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