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小厕所 大民生,尼勒克县“厕所革命”革出农村新气象

作者: 玛哈布勒    来源: 尼勒克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1-12-05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是助力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尼勒克县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导向、以改善民生为目标、以保障人民健康为宗旨,持续推进农村改厕工作,让乡村焕发新面貌。

  自农村“厕所革命”开展以来,农村传统旱厕彻底换新颜,如今走进尼勒克县喀拉苏乡加尔托汗村农牧家,家家都是安装生态环保厕所,这是“厕所革命”带来的巨大变化。不仅告别了原来又脏又臭,蚊蝇满天飞的旱厕,还能像城里人一样用上马桶,说起现在的变化,牧民吐尔孙艾·阿布都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牧民吐尔孙艾家中新改造完成的厕所内墙四周全部贴上了防水地板革,屋内窗明几净,卫生间里的热水器、洗手台、淋浴设备一应俱全。她告诉记者,以前家里的厕所就是旱厕,一到夏天人根本不想去厕所,臭气熏天,苍蝇乱飞,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改善了我们的居住环境,更是为我们解决了厕所难题,如今厕所建设得更加干净方便了,我们住着也更舒适。

  生态厕所的修建,最受益的是家里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古丽巴尔汗·霍斯达吾列提是该村的村民,家里有两个80多岁的老人,以前厕所没修建时,家里的老人上厕所十分不便,尤其是冬天的时候,经常会担心老人摔倒,现在家里建了生态环保厕所,不仅干净环保还极大的方便了老人的使用。

  尼勒克县喀拉苏乡加尔托汗村民古丽巴尔汗·霍斯达吾列提说:“我们家有老人,以前在外面上厕所不方便,尤其是在冬天,天气比较寒冷、路滑,现在老人用厕所在家里面,很方便。”

  据了解,加尔托汗村2018年,在援疆资金的支持下,总投资248万元,为该村355户村民将全部安装生态环保厕所,通过这一惠民举措的实施,将彻底改善了村民生活条件,缩短了城乡生活之间存在的差距。

  喀拉苏乡乡加尔托干村党支部书记特列吾拜·江乃提拜克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农村厕所改造,着力巩固‘厕所革命’成果,切实把农村改厕这一民生工程办实办好办到位,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和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小厕所”事关百姓福祉大民生。加尔托汗村是尼勒克县全面推进“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尼勒克县坚持因地制宜、改厕治污统筹、管护运维同步,积极探索适合农村的改厕模式,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