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乌鲁木齐米东区“煤改气”项目全面推进

作者: 沈爱花    来源: 米东区委宣传部    日期: 2021-11-23

  随着米东区清洁能源改造农村散煤治理“煤改气”项目稳步推进,天然气进村入户已成为现实,村民们在安居的同时享受到了便捷安全的“煤改气”项目带来的福利。

  “自从家里安装上壁挂炉,家里既干净又暖和,这个冬天可好过了。”随着壁挂炉发出清脆点火声,地暖温度逐渐上升,温度随手可调,家住铁厂沟镇曙光下村的村民杨志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近日,米东区6个乡镇32个村的12120户村民都用上了期待已久的天然气。

  米东区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局长张宇介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米东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6月初,按照‘确村、确户、确面积、确负荷、确方案’的工作要求,统筹现有气源、管道建设、电力设施配套、供水设施配套等情况,制定了《清洁能源改造农村散煤治理项目实施计划》,并成立了米东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建设指挥部,统筹推进全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建设工作。

  据了解,项目推进中主要对燃气壁挂炉采暖设备的购置及安装进行调试,对原有燃煤取暖设施进行拆除,对原有采暖系统进行清洗,对原老旧房屋室内无采暖系统重新建设采暖系统。

  截至9月30日,米东区“煤改气”配套燃气管网项目涉及的32个村均已完成施工建设,共计新建燃气管线637公里,安装燃气计量表12120块。室内采暖设备及供热系统改造工作也于10月4日全部完成建设。

  米东区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公用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曹立红说:“现在对有需求的村民,壁挂炉厂家和燃气公司随叫随到,目前已经有1万户的村民实现了天然气通气点火运行。根据相关政策,实现天然气入户通气运行的村民家庭每户每年还可享受到连续三年的2220元的燃气运行补贴。”

  今年54岁的村民杨志梅在村上开起了农家乐,“煤改气”项目给她们一家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多的变化,为此,她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

  杨志梅说:“以前家里都烧煤,又脏又乱还多花钱,去年仅烧煤就花了七八千块钱。今年煤改气之后,壁挂炉也安装上了,房子不仅热了干净了,价格也便宜了很多,天然气一天只烧了三十多块,一个月下来也就四五百块钱,比往年要省下三四千块钱。”

  “煤改气”项目不仅让村民省了钱,也让乡村的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

  村民来红说:“安装了天然气之后,不仅家里面干净了,而且整个村的空气也好了,天也越来越蓝了。”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中石油昆仑鑫泰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新龙说:“后续一方面将加强安全宣传与检查的力度,确保老百姓安全平稳用气;另一方面将在老年人比较集中的乡镇设立固定售气点,解决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购气的问题。我们将克服一切困难,坚决落实好区委、区政府的惠民政策,将好事做实,实事做好,为米东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和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