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嘉宾访谈 >>访谈直播

访谈直播

敢与三山共白头——访老军垦、老党员孟丁山

日期:2016-06-29 主持人:张艺馨
  • 【17:05:09】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您点击由新华网新疆频道和兵团网联合推出的嘉宾访谈节目。为了庆祝建党95周年,本网特别推出了一系列访谈,我们会邀请到建国初期不远万里来到新疆,参与屯垦戍边,创建绿洲和家园的老军垦、老兵,老党员作客我们的节目,共同来讲述那段峥嵘岁月,同时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此刻,坐在我身边的孟丁山老人就是这样一位老兵老军垦,孟老师您好。
  • 【17:05:35】

    孟丁山

    您好。


  • 【17:06:03】

    主持人

    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当初是什么时候进疆的,进疆之后是从事什么工作?
  • 【17:06:18】

    孟丁山

    1949年8月26日兰州解放,9月3日我就辍学参军,跟和王震大军进新疆。
  • 【17:06:47】

    主持人

    当时有没有想到未来可能有很多不可预测的事,新疆是一个荒芜的地方,会不会有这种担心?
  • 【17:08:10】

    孟丁山

    当时中华民族内外交困,民族面临危机。我参军是看了解放军演出的《白毛女》,我感觉到,虽然我不像喜儿,可是我的父亲很像杨白老,看到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我是经历了16年旧社会水深火热的生活。新社会把鬼变成人,所以我就感觉只有跟着解放军,才是我自己的出路。我就立即报名参加了人民解放军,跟着进疆,一切听党指挥。
  • 【17:08:23】

    主持人

    刚来新疆的时候,条件应该是很艰苦的吧。
  • 【17:09:36】

    孟丁山

    是啊。我们这个部队就是现在兵团六师原来的亮剑师,我可是坐飞机到新疆来的。来了以后条件是比较艰苦的,我们部队担任着乌鲁木齐的卫区司令部,担任着北疆缴匪平叛的任务,参加过北疆的缴匪平叛,也参加过南疆吐鄯托地区的土地改革、民主建政,后来就转业参加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
    这个过程当然是艰苦的,雪山大漠都走过,新疆所有的地方都走过。党和革命的需要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一切都听党指挥,所以没有更多的想法,条件再艰苦也是党指到哪儿,我们走到哪儿。
  • 【17:09:49】

    主持人

    转业之后,您主要从事哪方面的工作?


  • 【17:11:57】

    孟丁山

    我参军以后是做部队文工团的工作,1949年11月分配到团宣传队当队员,在团宣传队工作了四年,从队员、分队长一直到队长。后来团宣传队解散了,把我调到师文工队,就是现在的兵团六师,原来的六军17师文工队,在这个文工队又干了四年。当时裁军,军以下的文工团全解散,这个文工队解散了以后,在政治部宣传科做了两年的新闻科文艺干事。后来又到了报社,就是现在六师的《准噶尔时报》。宣传科有一个报社小组,我是报社小组的负责人,我们办了一张报,就是现在的《准噶尔时报》,我那时是报社的负责人。
    将近八年的时间,从团基层到师。在艺术表演团体的时候,我曾经写过八个剧本,有七个上演过,有的在军区部队汇演的时候得奖,有的在新疆部队文艺刊物发表。后来十七师文工队解散以后,到宣传科做新闻和文艺工作,写过小说、散文,包括文学。50年代末到60年代初,有六家出版社间接出版过我的作品,那个时候我就写大量的小说。
    我这一生在团、师、兵团三级文工团中担任过领导,做过两家报社的负责人,一个是《准噶尔时报》,后来到昌吉报社当副总编、副书记。在《回族文学》杂志社和兵团《绿洲》杂志社当过主编。1995年我离休的时候,是兵团文联副巡视员。
    大体上做过这么一些工作。
  • 【17:12:07】

    主持人

    您一直从事文艺工作。
  • 【17:12:18】

    孟丁山

    文化工作,包括文艺,主要是在文艺单位工作时间长。


  • 【17:12:59】

    主持人

    当时文革时期有很多的报刊杂志都是停刊的,很多人背离了自己当初屯垦戍边的初衷,您在当时也受到了迫害,对吗?
  • 【17:13:08】

    孟丁山

    对。
  • 【17:13:19】

    主持人

    受到迫害的时候,有没有迷盲过、后悔过,后悔来新疆吗?


  • 【17:15:50】

    孟丁山

    后悔这个词对我来说是不存在的。文革中我受冲击比较厉害,6月份文革开始以后,说我篡夺了六师的新闻和文艺大权,开过万人批判大会,关过监狱,下放劳改,我的罪名就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三反”分子,黑帮分子。文革刚开始是整治新闻界、文化界、文艺界和学术界的二元提纲,我们搞文艺工作的人就是首当其冲。
    在这样的情况下,受到很多挫折时,想到的只有一条,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我的问题总有一天会彻底搞清楚的,没有想到过后悔。有人也问我,我们怕你自杀,你为什么没有自杀?我说,我自杀了以后谁来替我说话。这就是我在文革中的心态,所以我能够挺得住,一直走到落实政策。
  • 【17:16:10】

    主持人

    是一种信念让您觉得终有一天这些都会过去的。
  • 【17:16:18】

    孟丁山

    是的。
  • 【17:16:31】

    主持人

    作为兵团屯垦戍边的参与者,您也见证了兵团文化的发展,见证了兵团文化的存在,在您看来,什么是兵团文化?
  • 【17:18:21】

    孟丁山

    1999年是建国50周年,我是1995年离休的。建国50周年,兵团文联给了我一个任务,让我写一篇关于兵团文化的理论性文章。我就思考我一生做兵团文化的经历,写过一篇文章《论新疆兵团文化的存在与发展》。这篇文章概括了四个方面,一是兵团文化的概念和范畴,兵团文化的概念是什么,范畴是什么。二是兵团文化的存在与发展;三是兵团文化的审美与追求;四是兵团文化的地位和作用。
    这些问题要展开说,恐怕需要时间。总的来讲,这篇文章当时影响大,在我们兵团举办的屯垦戍边50年理论研讨会上获得了一等奖。当时我已经离休了,我告诉宣传部长,获奖对我没有多少意义,一等奖不要给我,给其他的同志,给年轻的同志。宣传部长说,这是评奖组五个人无记名投票全同意的一等奖。后来这篇文章收录到我们国家审计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十年兵团卷》中。
    2000年,《新疆艺术》发表了这篇文章,当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每年一度的社科类的优秀论文交流会中,在16万多篇论文中选200篇优秀论文进行交流,我的这篇文章就被选入了。后来这篇文章又收录到我们兵团的《文艺志》中。它可能有一些历史价值,后来获得了兵团“五个一”工程奖。去年兵团成立60周年,我获得了绿色文学奖的贡献奖。
    所有的这些都可以证明,它的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还是存在的。
  • 【17:18:47】

    主持人

    您刚才说兵团文化是有它的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在里面的,我也看过有评论家是这样说的,兵团文化其实是新疆的亚文化,您对这句话是怎么理解的?您怎么看这个观点?


  • 【17:21:04】

    孟丁山

    至于兵团文化是亚文化的背景我就不讲了,我也知道是哪一个评论家写的,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评论家写的。他认为,新疆的绿洲文化是新疆的亚文化,因为兵团是一个不确定的群体,什么时候都可能消失的,所以它的文化是一种亚文化。
    我不敢苟同他的意见。我曾经写过文章发表过我的看法,什么是文化?文化对于个人来讲,它是一种生活方式,对于一个种族、民族、国家来讲,它是一种存在方式。屯垦戍边的兵团文化是两千多年屯垦戍边文化的继续延续和发展。既然文化是人类社会作为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国家在不同的地域生存的一种方式,所以它就只有差异之别,没有冠亚之分,它不是足球赛也不是篮球赛要分冠亚军,文化它只能是有差异的,没有冠亚之分。
    我自己认为,兵团文化是对中华民族两千多年屯垦戍边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它有源远流长的原创性。第二,它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红色文化的延续和传承,它有科学发展的先进性。第三,兵团人来自大江南北,大河上下,五湖四海,每个人都带着中华民族各个不同地域文化因子和文化载体,又世世代代生活在新疆这个多民族的地区。因此它有海纳百川的包容性。第四,它是铸剑为犁、屯垦戍边的兵团文化,它负载着人类渴望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望,所以它有走向世界的普世性。兵团文化不是亚文化,兵团文化是建设新疆主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兵团的文化队伍是建设新疆主流文化的主力军之一,它是我们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
  • 【17:21:16】

    主持人

    兵团文化是值得大家好好去探究,去学习的一种文化。
  • 【17:23:57】

    孟丁山

    兵团文化是先进文化。亚文化是指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而这个评论家是指兵团是一个不稳定的体制和群体,是二等公民,说这种文化是老二,他是这种概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学习会议上专门提到过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把社会主义文化大国怎么样建设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认为我们兵团文化就是新疆建设社会主义主流文化的一个主要力量,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大国的一支有生力量。


  • 【17:24:15】

    主持人

    您在退休之后还出了一本评论集《守望心灵的绿洲》,它详细的总结了兵团文化的存在和发展,对吗?
  • 【17:24:21】

    孟丁山

    对。
  • 【17:25:02】

    主持人

    这本评论集也引起了各方的强烈反响,在这里想问您,为什么要叫《守望心灵的绿洲》?心灵的绿洲是什么?
  • 【17:31:11】

    孟丁山

    我简单的讲一下这个背景。新疆有一个大学教授在他的圈子里组织了所谓的评论家,出了一部《新疆当代文学史》,“亚文化”就是他们的这本书里提出的。
    为什么我要编这本书呢?当时看了他们这个东西以后,我就感觉到有责任把兵团文化到底是什么样的东西要告诉人们。在两个朋友的鼓励下,一个是世界有名的文化学者孟志伟,他是一个是西域文化学者,也是著名的作家,很了解兵团文化。《新疆当代文学史》出来之后,他们感觉到我很不平衡,就鼓励我应该写本书。我是带着一种要为兵团文化立言的使命感,把我在新时期里所有发表在师以上报刊的有关兵团文化的文艺理论、文艺评论、文艺随笔收集起来,编成了一本书,有40多篇文章。
    当时编完了以后,就把它命名《守望心灵的绿洲》,因为里面说的全是兵团的绿洲文化。请我的好朋友王荣写的序言,他写完序言以后没有见到这本书出版就去世了。这算是一本文学艺术理论和评论、散记和随笔,所以我就把它叫做评论集。
    这本书是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印了三千册。文学评论这种书是文学艺术界业内的学术研究文体,解决行业内的业务建设问题,它不像一般的文学作品,容易进入大众消费市场。文学评论摆到书店里卖,进入市场是有限的,所以就决定由新疆人民出版社发行。他们有固定的发行渠道,发行到全国各个大学的图书馆,各个地区以上的图书馆。基本上是通过新疆人民出版社的发行部把它发行出去的。
    中国现代文学馆也收藏了这本书,给了我一个收藏证。
    至于你问到的守望的是什么,绿洲实际上也是兵团的一个形象,守望的绿洲它托起了人类的希望和人类的尊严。因为兵团铸剑为犁,屯垦戍边的事业代表人类渴望和平的希望,兵团艰苦奋斗的精神,也就是我们东方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是创造一切的最根本的一支力量。劳动创造人类,劳动创造了世界,只有利用劳动才能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这才是人类的尊严。
    当今世界到处战火烽飞,单边主义的穷兵黩武,分裂主义的划地为牢,极端主义的人肉炸弹,都不可能为人类带来和平和幸福。只有铸剑为犁、艰苦奋斗,才能够给人类带来幸福,给人类带来尊严,劳动创造一切,劳动是最高贵的。所以我守望的绿洲就是人类的希望和尊严。
  • 【17:31:34】

    主持人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造福沿线的各国人民。您觉得兵团在新要求下有何新的使命和担当呢?
  • 【17:32:20】

    孟丁山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伊始,高瞻远瞩的开国元勋们就决定要建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伴随着兵团屯垦戍边的伟大事业成长起来的兵团文化,给古丝路文化注入了新民主主义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的新内涵和驱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我们党十八大以后提出的新的历史任务。兵团所在的新疆地区是“一带一路”的核心省区之一,我们义不容辞的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通过丝绸之路要构建和谐社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谱写丝路文化的新篇章。
  • 【17:32:34】

    主持人

    兵团还是有自己在新时期的新使命和新任务。
  • 【17:32:46】

    孟丁山

    对。
  • 【17:33:30】

    主持人

    现在兵团很多的年轻人说要学习老兵精神,学习老党员的精神,您觉得这种精神的核心是什么?在建党95周年这特别的时刻,给咱们党,给国家,给兵团再说一些话吧。


  • 【17:37:32】

    孟丁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重温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入党誓言,面对着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开启历史的新征程。我自己的理解,首先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三个自信:理论自信、体制自信、道路自信,四个全面,五个发展理念,这就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给我们规划出来的新的历史时期的新的奋斗目标。作为一个老党员,作为兵团的老兵,我们应该义不容辞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
    怎么样奋斗?要继续发扬以身许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奋进的老兵精神,要实践为共产主义奋斗一生的入党誓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为了表达一个老党员的心情,我自己赋诗一首,以表寸心。
    《甘于三山共白头--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老兵抒怀》

    少出玉关跟党走,雪山大漠信步游。

    血染红旗印三山,汗洒四盆织锦绣。

    情牵丝路飘祥云,魂系家国美绿洲。

    为圆复兴中华梦,甘于三山共白头。

  • 【17:37:51】

    主持人

    这首诗简单的解释一下,就是讲了最初进疆到今天的一个历程。
  • 【17:38:54】

    孟丁山

    我解释一下这首诗,这是我个人的亲身经历。“少出玉关跟党走”,我当初看了白毛女,我觉得只有参加革命跟党走。“雪山大漠信步游”,这是一种革命的乐观主义,不管多艰苦,党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完全是革命的乐观主义表现。“血染红旗印三山”,我参加过缴匪,参加过土改和平叛,新疆说来是和平解放,其实还是经历过很多流血斗争的。这个“三山”指昆仑山、天山、阿尔泰山,这些地方我都去过,我都走过了。“汗洒四盆织锦绣”,四盆指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塔额盆地、吐哈盆地。“织锦绣”就是锦绣河山,建设我们美丽家园。“情系丝路飘祥云”,我们的希望和目标就是让丝绸之路飘祥云,像习主席讲的造福各国人民。“魂牵家国美绿洲”,魂就是自己的家国意识,“美”在这个地方可以做动词,也可以做形容词,既包括着绿洲很美丽,也包括着我们要建设它,把它建设的更加美好。
  • 【17:39:12】

    主持人

    感谢孟老师。非常感人的一首诗,在这里也祝孟老师身体健康。
  • 【17:39:42】

    孟丁山

    这首诗是我个人的亲身经历,也是我们这一代老兵的经历,我是替这代老兵为党的生日抒怀、老兵抒怀。


  • 【17:40:07】

    主持人

    在这里也要祝和您一样的老兵能够身体健康。
  • 【17:40:14】

    孟丁山

    谢谢。
  • 【17:40:45】

    主持人

    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兵团文化,越来越多的人能了解兵团的文化,兵团的精神,继续发扬老军垦、老兵不畏艰辛、艰苦创业的精神,建设美好的兵团,美好的新疆。感谢大家收看本期访谈,我们下期再见!

访谈直播

孟丁山

孟丁山

老军垦、老党员、作家、兵团“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