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嘉宾访谈 >>访谈直播

访谈直播

访兵团歌舞剧团副团长蒋玫

日期:2015-12-23 主持人:李雪
  • 【18:15:43】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您收看新华网和兵团网联合推出的访谈节目。本月19日晚,首府市民和广大舞蹈爱好者们在新疆艺术剧院欣赏到一场精彩纷呈的舞蹈演出。这场演出是由兵团歌舞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编导、兵团舞蹈家协会主席蒋玫的个人作品汇报演出,当晚,众多极具兵团特色的舞蹈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今天我们将蒋玫邀请到节目中来,与大家聊聊这次汇报演出的台前幕后以及她的舞蹈人生。 蒋团长您好,欢迎您,先和网友们打声招呼吧。

  • 【18:16:07】

    蒋玫

    亲爱的朋友们,我是蒋玫。


  • 【18:16:59】

    主持人

    蒋团长也是我们节目的老朋友了。您19日晚个人的作品汇报演出,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好评,反响也很好,这次演出听说筹备的时间很短,为什么时间安排的那么紧凑,您对整场演出的效果满意吗?
  • 【18:20:10】

    蒋玫

    因为我们团的任务特别重,在今年上半年在演《戈壁青春》,先是在北京演出,后来又是在乌鲁木齐演出,又参加六十年大庆,紧接着是我们团的任务考核。我们的任务一个接一个,所以最后就定在12月份必须要完成,因为是兵团英才计划实施的一个项目,今年是必须要完成的。10月份六十年大庆结束以后,就投入到这个事情上来,就剩一个多月的时间,大家是非常努力,非常辛苦。10个作品基本上是我以前的作品进行复排修改提高,就算是修改提高吧,但是很多演员也是第一次排这个舞蹈,等于和排新的舞蹈是一样的。我新创作的只有《沙海老兵》,也是今年兵团英才项目的一个任务,要创作一个舞蹈作品。所以时间比较紧,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

  • 【18:21:36】

    主持人

    您个人对整个演出效果满意吗?
  • 【18:22:02】

    蒋玫

    我觉得也出乎我的意料。这种晚会在新疆几乎是没有的,我第一次做这样的晚会,心里还是挺忐忑的,不知道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样的,观众会不会喜欢自己的作品,看的人多不多,反正是各种各样的压力特别特别大。那天演出完以后,通过剧场观众现场反馈,我觉得还好吧。
  • 【18:22:42】

    主持人

    这次作品全是你个人编导的。
  • 【18:23:07】

    蒋玫

    对,我自己创作的。
  • 【18:23:31】

    主持人

    在全疆来说,以个人创作作品的展演是很少的。
  • 【18:23:40】

    蒋玫

    首次。
  • 【18:24:47】

    主持人

    可以说打了头阵地
  • 【18:25:48】

    蒋玫

    我是抛砖吧,后面很多很多的创作编导都会有这样的想法会做自己的晚会。我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行为,能够带动更多创作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由这样的平台来展现给观众,我觉得挺好的。从那天的晚会当中感觉大家对舞蹈还是很喜欢的。
  • 【18:26:03】

    主持人

    舞蹈是非常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
  • 【18:26:11】

    蒋玫

    对。
  • 【18:27:49】

    主持人

    这次演出的作品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非常有兵团特色,像《拓荒人》、《戈壁恋情》等舞蹈,这些舞蹈的曲目是如何进行选择和取舍的,为什么选择了这11支呢?
  • 【18:28:42】

    蒋玫

    兵团英才是兵团首次对兵团各个行业的人进行培训资助,身在兵团,长在兵团,工作在兵团,更多的就是为兵团服务的心是不能够丢的。所以我的一些作品当中,大部分都是来源于兵团的素材,但是也有一部分是新疆地理特色的,具有民族特色的,但是大部分还是来源于兵团基层的生活。
  • 【18:32:04】

    蒋玫

    每一次去采风和创作的时候,对自己都是心灵上的洗礼,是情感上的升华,看到他们的事迹,看到他们都是这样一种感觉。这台晚会必须是反映兵团特色的。

    有的时候大家觉得我说的话可能有点大,我们兵团先进文化怎么引领?可能我做了微不足道的一点点,因为自治区没做过,所以我们做了,我们就是把兵团的文化体现在舞台上,大家很喜欢看。通过这些作品,大家了解了兵团。这次我邀请了北京的专家,他们以前对兵团不了解,在座谈会上,他们说通过这几部作品对兵团有了另外的认识,觉得兵团人的坚守、无私奉献,在这些作品上能够感受得到。所以整台晚会他们特别被感动,觉得晚会自始至终呈现的是一种感动。

  • 【18:32:23】

    主持人

    也是用舞蹈艺术传递了兵团精神。
  • 【18:32:36】

    蒋玫

    对,我是用舞蹈的肢体语言来传递兵团文化、兵团精神。
  • 【18:34:16】

    主持人

    您刚反复提到兵团的英才计划,您也是兵团英才计划的第一层次培养人选,这次演出是您作为英才计划个人成果汇报演出,关于兵团英才计划,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吧,它对各领域的人才都给予了怎样的支持和帮助呢?
  • 【18:34:35】

    蒋玫

    去年8月份在全兵团由各个部门推荐一部分人,在舞台艺术团当中就我一个人,每人每年10万元,连续资助四年。但四年当中你必须有自己的成果,每年都有自己的项目,年底要考核,年初计划的项目在年底是否完成,这是要考核的。去年我做了《永恒守候》的双人舞,这是去年作品的考核,比较理想的是参加了自治区第四届专业舞蹈大赛,获得了表演一等奖、创作一等奖,而且也是唯一的。所以去年的成绩是这个。

    今年除了一个作品以外,还要有一个舞蹈作品的汇报演出,今年的两个项目我也完成了,舞蹈就是《沙海老兵》,舞蹈作品展演就是整台的舞蹈汇报。按照考核标准我是完成了任务。时间还是太短了,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应该还会好一些。


  • 【18:37:27】

    主持人

    您说有四年的资助,接下来还有什么样的打算?
  • 【18:38:00】

    蒋玫

    后面两年还要有舞蹈作品,四年当中要有四个舞蹈作品、一个舞台晚会的演出、舞剧的文本创作等。
  • 【18:38:40】

    主持人

    您刚才也提到这次新创作的是《沙海老兵》,听说是您个人比较满意的一部作品,现场很多观众看了《沙海老兵》感动的潸然泪下了,您觉得这部作品为什么会打动观众呢?
  • 【18:39:03】

    蒋玫

    这些老兵们在沙漠当中待了五六十年,是他们的精神感动了观众,是他们的精神促使我要把他们搬上舞台。其实我自己想了很久,构思一年了。我是通过报纸和网上看到老兵的故事,当时看到了一个视频,看到画面的时候我眼泪下来了,觉得太伟大了,他们就是普普通通的人,但是他们做出来的事情是一般人不能完成的坚守,五十年没有离开过那里,没有来过乌鲁木齐,我觉得这一点让我特别特别敬佩,而且他们是无怨无悔的。所以就被他们精神所打动,我一直就想排这个舞蹈。但是我一直没有去过47团,只是从报纸、电视和视频感受他们曾经做过的那一切。
  • 【18:43:50】

    蒋玫

    后来我说必须要去一趟47团,否则创作的时候心里没底,感觉不踏实。11月26日到了47团,参加了他们的博物馆、纪念碑,包括墓群,又采访了两个老兵,其他的老兵都不能表述了,还有一个老兵在喀什上个月已经走了,现在就剩下6个老兵了。我在和那两个老兵的聊天当中,他们觉得现在真的很好了,领导对他们也很好,生活也真的很好。他们越这样说,我内心越由衷的对他们产生一种敬仰,他们受了那么多的苦,坚守了那么多年,没有一点埋怨。

    因为我要排沙海老兵曾经徒步穿过塔克拉玛干这一段,我是想表现这一段。所以特意问了老兵这段经历,他们说1800多名沙海老兵都过去了,只有一名没有过去,原因是他得了严重的胃溃疡,就跟着一起穿越沙漠。18天穿越沙漠,没水没吃没喝的,又是12月份特别冷,所以在那种环境下胃溃疡就犯了,就永远的留在了沙漠。

  • 【18:45:37】

    蒋玫

    沙海老兵说起这段的时候,眼泪在眼圈里打转,说他的战友留在了那里,他说我们现在过上了幸福生活,他就没有看到。说穿越沙漠的时候,水就是生命之水,水是非常非常急缺的。他一说到水,我就想到了军壶。和两位老兵交流的时候,他们给了我很多很多提示,他说我们都是手拉着手,手拽着手,实在不行就拽着马尾巴,因为一起风以后大家都互相看不清,所以必须要拽在一起走,风沙特别大,而且把人一下子就卷走了。所以他们给我提示了很多这样的场景。

    他还说,行军过程中脚打泡,我说走沙子脚怎么会打泡呢?他说:“一脚下去,沙子就到膝盖上了,得把脚拽出来才行。”所以我的舞蹈当中有许多拽腿的动作,脚下去以后特别难拔出来,脚烂了以后就是打血泡,然后不能走路就爬着走,所以我的舞蹈当中呈现出来的一些场景就是爬着走。


  • 【18:47:20】

    蒋玫

    所以这才更加坚定了从他们亲口说出来,我觉得这才是最准确的。我和作曲的老师一起去的,我们两个人特别有感触。每次我在创作当中听音乐的时候,都是泪流满面。我在编排的过程中,画面就在眼前,每次听到音乐的时候眼泪都哗哗的流。

    我还问我们的演员,感觉怎么样?他们说:“我哭的都不行了,我都忍不住了”。包括我请的北京的专家也是这样的,老师们讲到这一段的时候,他们都哽咽了,我觉得是老兵们的坚守打动了所有人,而不是我编排的东西怎么怎么样,我只是把当时的场景和情景再现在舞台上,用这样的手法来打动观众,让观众对艺术作品有一种共鸣,有一种感染力,我是做了这样一个工作。我每次看他们排练的时候,哽的都说不出来话了,真的说不出来话了。

  • 【18:49:21】

    蒋玫

    当时排练的时候,我找了很多的视频,就是专门介绍这些老兵的过去和现在以及他们的家庭的视频资料,我就让演员们看这些视频,观察他们的步履、脸部表情和讲话的态度。虽然这些演员没有亲自感受老兵所走过的路,但是从视频当中也多多少少给他们感官上的刺激。所以在表演过程中,抓人物还是比较好的。

    那天这个节目我觉得挺满意的。

  • 【18:49:34】

    主持人

    很多网友,包括我个人感觉舞蹈演员更多的是肢体表现,刚才听到您说神态、情感都很充沛。
  • 【18:49:54】

    蒋玫

    这就是全身心的表现,而不只是单单肢体的表现,要由心而发出来的真实感受。
  • 【18:50:20】

    主持人

    可以看出演员创作的时候还是很不容易的。
  • 【18:50:39】

    蒋玫

    我给他们的是一度创作,他们真正体会的二是度创作。我想要的老兵那种状态,还是要通过他们的肢体来展现出来,所以他们必须要体会到。这些演员真的很可爱。
  • 【18:50:48】

    主持人

    一部好的作品要打动观众,还是要先打动作者自己。
  • 【18:51:29】

    蒋玫

    对,这是必须的。首先这件事情要打动你,你在创作过程中始终是处于冲动甚至是感动,只有冲动和感动了,才排练当中才会感动到演员,他才会被你的排练方式以及投入会感动。
  • 【18:51:44】

    主持人

    您走访了这些老兵,如果没有深入到他们生活中,可能很多元素和创作的理念还是达不到这样的效果。
  • 【18:53:00】

    蒋玫

    这是肯定的。前期构建的时候,就没有拽马的,可能我不会想到老兵是怎么走的,那口水他没有喝。我后面有一个场景,他的人慢慢的离开了,但是他的阴魂留在了我们这里,他始终是给大家递水,那些老兵始终不停的给他递水。我每次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心里特别特别感动,我就想想您就喝下那一口水吧,但是他想着要把水留给其他人。到了最后,他还是没有喝,把最后一口水留给了其他的战士喝。每次看到这个场景,我眼泪就哗哗的。
  • 【18:53:16】

    主持人

    您现在说到这个场景的时候,都很感动。这都是真实的情感。
  • 【18:55:30】

    蒋玫

    我的这种真实就是被他们平平淡淡的语言感动了,他们越是平平淡淡,我越觉得他们的崇高,无限敬仰。
  • 【18:55:47】

    主持人

    除了《沙海老兵》,其他很多作品也融入了兵团人生活当中鲜活的元素在里面。
  • 【18:57:20】

    蒋玫

    我的晚会整个结构是这样的,前面三个节目属于兵团人进疆以后在荒原上如何把荒原变成绿洲。我们是享受到西域文化的熏陶,感受到天山南北的风光,探秘着大漠的奥秘,这一切地域特色给了我很多很多的滋养,所以在中间一部分是四个少数民族节目,一个是维吾尔族节目,一个是哈萨克族,一个是塔吉克族的,所以就做了一个馕的舞蹈,就表明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到了伊犁,就觉得伊犁的姑娘非常美,包括特别的身姿和服饰都特别美,所以就做这么一段。到了塔什库尔干,大家在那里惬意的生活,每个人面带着幸福的笑容,他们打着手鼓,在那个环境当中这个鼓在山谷里的振荡特别特别有幽谷震撼的点,所以就做了《高原鼓风》,这是四个少数民族节目。最后一部分我想的是坚守,为什么我要在这个环节当中跳我的一段舞蹈呢?正是因为沙海老兵的坚守,正是因为兵团人的坚守,正是给了我这种无限的滋养和培育,让我对舞蹈有了更进一步的坚守,33年没有放弃和抛弃,一直在探寻着,一直往前走着。所以这就是我的舞蹈梦,舞蹈梦的最后就是一种坚守。


  • 【18:58:07】

    蒋玫

    所以我前面的四个节目都是以坚守为主题的,《梦想彩裙》是我去185团采风的,那里的蚊虫叮咬特别厉害,那里的姑娘没有穿过裙子,他们那里的蚊子能够把牲畜咬死,皮肤是一点都不能露的。那里好象是世界蚊虫最多的地方,我问那里的姑娘你们从来没穿过裙子吗?从来没有穿过。你们想穿吗?想啊。我在采访马军武爱人的时候,我说你俩有没有特别浪漫的事啊?她说:“马军武送我的裙子我还没有穿过。”我说:“为什么不穿啊?”她说:“这里的小咬能咬死人,怎么能穿啊。”她在那里坚守了27年,从来没有穿过裙子。所以我就排了《梦想彩裙》,这也是一种坚守,我们从来没穿过裙子,但我们依然坚守在那里。
  • 【19:00:04】

    蒋玫

     第二个坚守是《永恒的守候》,是我去井冈山学习,我听到了一个故事,一个红军的妻子等待他的丈夫,等了75年,等白了头发,等瞎了眼,最后去世的时候是115岁。就是这样坚守着等,而且在这过程当中,国民党对她严刑拷打,让她脱离关系,她死活不脱离关系,就对丈夫的爱绝对不抛弃,绝对不离开丈夫。为了她丈夫临行前的一句话“你看到我的尸体我才走了,你没看到我的尸体,我一定是活着的,你一定要等我。”就为了这句话,她一等就等了75年。很多人告诉她,你的丈夫早就死了。她心里就觉得丈夫没有死,没有看到他的尸体,我一定要等他。这就是一种坚守。
  • 【19:01:43】

    蒋玫

    第三个坚守,兵团有那么多的戈壁母亲从山东、湖南等各个地方来到这里,我的母亲就是16岁来到兵团,她在兵团生活了60年,她也是一种坚守,她们把沙漠变成了绿洲,就像天边的绿云彩一样的,她们无怨无悔的留在了这里,这也是一种坚守。包括最后的沙海老兵,60年的坚守。

    我设计这台晚会的时候,在结构这台晚会的时候,其实有我自己的一个想法,所有的坚守就是我的舞蹈梦,我的梦就是一种坚守,是他们的精神激励着我把舞蹈永远的做下去,通过舞蹈的形式把兵团能够宣传出去,这是我最想要说的。

  • 【19:02:20】

    蒋玫

    大家在网上说,以前对兵团不了解,通过这台节目,大概了解了兵团。因为我所有的节目都是比较正能量的,都是反映情感的一种东西,我的这台晚会就是要做到感动,要让兵团的精神感动到观众。这是我的一个目的。通过各渠道的反馈,我觉得在这台晚会上做到了感动。
  • 【19:03:03】

    主持人

    您是兵团的第二代,除了兵团人的精神打动了您,您自己作为兵团的后代,对兵团有独特的情节在里面。
  • 【19:04:02】

    蒋玫

    肯定是这样的,我觉得兵团对我很好,我一直说我是特别有幸的人,在任何时候很多人愿意去帮助我完成我的梦想,包括这次晚会,灯光音响、大屏、服装制作等很多很多的朋友、单位领导,包括宣传部的领导、组织部的领导都给了很大很大的支持和帮助,才促成这台晚会能够圆满的完成。所以我特别幸运,你不得不爱兵团,因为兵团的人和土地一直都这么爱我,一直这么呵护我,我没有理由不去爱兵团,不去宣传兵团。所以我所有的作品都没有离开兵团的内容,这就是兵团的情结吧。
  • 【19:04:11】

    主持人

    您在现场看到观众有什么反馈呢?
  • 【19:04:36】

    蒋玫

    最多的就是感动,说兵团人太伟大了,节目很震撼。x现场最多的反馈是这样的。
  • 【19:04:50】

    主持人

    摄影记者回来也是这样说的,说非常感人,非常感动。
  • 【19:05:17】

    蒋玫

    郭常委在会议上说,他邀请了一位朋友去看晚会,这个朋友的儿子也看了晚会,这个孩子看完以后说:“我不喜欢看舞蹈的人,看完这台晚会后也能把我看的潸然泪下。”这可能就是舞蹈艺术的魅力。
  • 【19:05:33】

    主持人

    说到这里,我想到了一个问题,很多人没有深入的了解和接触过舞蹈,对舞蹈可能不太感兴趣,如何把看上去很高雅的艺术普及到大众生活中呢?
  • 【19:06:21】

    蒋玫

    我还有一个身份是兵团舞蹈家协会主席,我们的责任和任务就是每年对兵团基层文艺骨干,尤其是舞蹈文艺骨干进行培训,要把舞蹈的创作理念传给他们,使他们在本地形成创作舞蹈的氛围。我们每年都在做这件事情,包括我自己亲自下到基层去教,也是希望更多的人喜欢舞蹈,投身到舞蹈事业当中。
  • 【19:06:42】

    主持人

    您从事舞蹈事业33年了,在这次演出汇报中也表演了一段独舞,您现在已经有很多年做幕后工作了,很少在公开的演出中上台表演了。
  • 【19:07:01】

    蒋玫

    我从37岁演完以后就再没上过这么大的舞台。
  • 【19:07:13】

    主持人

    这次重新走上舞台,有没有拾起当年的感觉?
  • 【19:08:06】

    蒋玫

    有。上场之前我特别紧张,因为很久没有上舞台,也没有怎么练功了。后来在演员们的鼓励下,说:“蒋老师,您一定要上,这是您自己的梦想,您以后肯定再没有这个机会了。”我今年也50岁了,就想着上吧。但是一上到舞台之后,就感觉一下子进入到舞蹈的海洋当中了,特别享受跳舞的感觉。虽然我的动作没有那么复杂,没有跳转翻等复杂的动作,但是我自己觉得就这2分钟让我特别享受这个舞台,特别享受这个舞蹈和舞蹈带给我的美感。


  • 【19:08:19】

    主持人

    您是从心里真正热爱这份事业的。
  • 【19:08:30】

    蒋玫

    对,我是很热爱舞蹈的。
  • 【19:08:45】

    主持人

    舞蹈演员的艺术生命是相对比较短暂的,一般情况下,一名优秀的舞蹈演员在台上能有多长时间?
  • 【19:09:05】

    蒋玫

    一般是10年,从中专院校出来是17岁,大专院校出来是20岁,舞蹈演员舞台表演的黄金期就10年,如果10年以后好了就继续保持,不好的话就是走下坡路。
  • 【19:09:16】

    主持人

    很多演员走到幕后之后,有没有一些失落或者是遗憾的心情呢?
  • 【19:10:38】

    蒋玫

    舞蹈不光是表演,还有舞蹈创作和舞蹈教员以及舞蹈研究,包括舞蹈评论,还有其他的方向让我来喜欢舞蹈。我在团里做演员的同时,我还做着教员,我大专学的是编导师资,所以在团里我是既当演员,又当教员,我当了13年的教员。不当演员以后,就当教员和编导,我是在这样一直在舞蹈上坚守着。

    好多人问我,怎么舞蹈里有好多男子舞蹈?因为我当过13年的教员,男孩的舞蹈和女孩的舞蹈我都要了解,不同的舞种动作我都要了解,所以我掌握舞蹈的舞种比较多一些,所以在编舞上男性动作可能抓的更准一些。

  • 【19:11:05】

    主持人

    如今您在台下和幕后看到年轻演员们表演着您的作品,展示您的作品,和您自己在舞台上表演是不是有不一样的心境和感受?
  • 【19:11:27】

    蒋玫

    肯定是不一样的,做演员的时候是在体验编导所赋予人物和人物的情感故事,你是体验。但是作为编导在看演员演出你的作品时,你欣赏的是你的孩子,始终是带着欣赏的眼光,这是两种感觉。
  • 【19:11:38】

    主持人

    您觉得33年的舞蹈生涯,给您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 【19:12:36】

    蒋玫

    这33年舞蹈给我带来一个魔力,就是心里的魔力,让我在做人做事上更加的成熟。因为搞创作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创新,这个创新就是要打破我自己,就是不断的要否定自己,走更新的路。在这个过程当中是一种成熟,我觉得舞蹈是带给我成熟,舞蹈也给我带来幸福感。每当看到孩子完美的站在舞台上的时候,真的是一种幸福感。虽然过程比较辛苦,我们有时候搞创作一晚上一晚上睡不着觉,因为我在创作的时候人物和音乐、画面始终在我的脑子里,当有一天在舞台展现的时候,你觉得前期一切一切的苦都忘了,特别的享受,特别的幸福。
  • 【19:12:47】

    主持人

    看到自己的作品很有成就感。
  • 【19:12:55】

    蒋玫

    对,有一种成就感。
  • 【19:13:29】

    主持人

    媒体对您个人的演出也进行了报道,我看到对您比较了解的网友留言:感觉您的气质和传达出来的精神状态特别好,觉得跳舞就是锻炼人的气质。有很多类似的评论,您觉得是不是也得益于一直从事舞蹈工作。
  • 【19:14:18】

    蒋玫

    可能吧。很多人说我是逆生长,我觉得可能是爹妈给的吧。除了学舞蹈以外,我心态可能比较好一些,除了舞蹈以外,其他的事情我心比较大,就是一门心思钻在舞蹈里。
  • 【19:14:59】

    主持人

    一些家长希望孩子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舞蹈,您觉得业余舞蹈爱好者该怎么选择培训机构?
  • 【19:15:46】

    蒋玫

    舞蹈就是美育工程,舞蹈就是给人带来美感,学习舞蹈以后从外观上可以改变她的气质和美感,就感觉非常有气质。至于真的要做舞蹈的话,我觉得首先还是要喜欢,要执着,如果吃不了这个苦,没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到最后可能就看不到漂亮的孩子在舞台上展现。

    这么多年来,我觉得除了舞蹈就不会做别的,所以就一门心思的做舞蹈。


  • 【19:16:03】

    主持人

    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舞蹈中了。
  • 【19:16:13】

    蒋玫

    对。
  • 【19:16:26】

    主持人

    新的一年,有没有演出的安排和计划呢?
  • 【19:16:47】

    蒋玫

    这台晚会完了之后,宣传部的领导和文联领导说,不要放弃这台晚会,还要继续演。具体怎么演,我们还在酝酿过程中,相信这台晚会还会再演,可能还会在兵团的基层和团场演出。
  • 【19:17:05】

    主持人

    这场演出很多作品是获奖作品,像《沙海老兵》是新创作的作品,有没有参加一些比赛?
  • 【19:17:54】

    蒋玫

    后面可能会去参加,因为现在还不是特别成熟,毕竟排的时间很短,有很多的细节去打磨,包括演员的肢体、表演等以及我的编排还要再打磨,老师也提了很多建议。
  • 【19:18:06】

    主持人

    我了解到,每年央视都有舞蹈比赛。
  • 【19:19:31】

    蒋玫

    我们从来没有参加过,我们参加过2009年中国舞蹈家协会举办的荷花杯民族民间舞蹈大赛。第二次参加了宣传部举办的舞蹈大赛获得了二等奖,我们参加比赛特别少,我们的舞蹈参加全国性的比赛特别少,总共也就是两次,因为费用太高了,我们一去就是二三十人,吃住行都要经费,而且领导的期望也比较高,想着能够拿一等奖,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





  • 【19:19:54】

    蒋玫

    这次我邀请了一位摄影师,通过他的平台把这台演出报道出去,我的目的是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兵团还有这样一支队伍,兵团还有这样的一些人从事着舞蹈,热爱着舞蹈。
  • 【19:20:05】

    主持人

    我也从摄影师的微博看到他展示的照片。
  • 【19:20:27】

    蒋玫

    很多人是不知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还有这样的一支文艺团体,现在大家首先是了解兵团了,慢慢的就会普及了。
  • 【19:20:36】

    主持人

    还需要多方的努力宣传。
  • 【19:20:45】

    蒋玫

    对。
  • 【19:21:14】

    主持人

    您现在做得就是推广和宣传。

  • 【19:22:10】

    蒋玫

    我的目的就是要宣传,我现在是通过个人作品展演来宣传,我们团还有一个《戈壁青春》,我们也通过这个舞剧走向全国,在北京演了《戈壁青春》,也是非常火的,只要来看的人都觉得特别感动,觉得还有这样的团体做着这样的一件事情,也非常非常的震撼。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文艺形式,包括我们的歌手去宁夏参加花儿比赛,让他们知道兵团是怎么回事,就达到了宣传的目的。
  • 【19:22:33】

    主持人

    今天跟蒋团长聊了这么多,网友们对这场晚会的台前幕后的经过,包括您个人以及对舞蹈方方面面的投入都有非常全面的了解。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接近尾声了,非常感谢您来到节目中,也希望您给我们带来更多更好的作品。
  • 【19:22:42】

    蒋玫

    一定会的,继续努力。
  • 【19:22:51】

    主持人

    感谢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访谈直播

蒋玫

蒋玫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剧团副团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舞蹈家协会主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舞蹈家协会理事;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2006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导演;2009年获中国舞蹈家协会颁发的“中国舞蹈艺术突出贡献舞蹈家”称号;2011年获中宣部、人社部、中国文联颁发的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2013年荣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优秀人才”称号;2013年荣获文化部颁发“优秀专家”称号;2013年担任文化部第十四届“文华奖”评选委员会委员;2014年被兵团确定为“兵团英才”第一层次专业人才培养对象。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