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嘉宾访谈 >>访谈直播

访谈直播

著名画家方军:不辞长做新疆人

日期:2014-08-29 10:00主持人:张艺馨
  • 【12:04:28】

    主持人

    网民朋友们下午好,欢迎点击由新华网、新疆频道和兵团网联合推出的嘉宾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呢是一位书法大家,他是来自中国书法协会会员,中国诗词学会会员,中国国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国家一级美术师,被誉为诗书画三杰的南京艺海潮书画院的院长方军,方老师您好。首先非常欢迎您来到新疆,那么您为什么来新疆呢?
  • 【12:05:11】

    方军

    新疆是我向往之地,也是很多书画家向往之地,这里有着很特色的民族风情,对于画家的创作题材是非常丰富的。其次我应新疆国画院的邀请到新疆来举办我的书画巡回展,我从2000年在全国举办个人书画巡回展。这次到新疆来是我的全国巡回展第29站,新疆基本上是我全国巡回展的最后一站,也是作为很重要的一站来进行展示,目的就是很好的学习、提炼素材。


  • 【12:05:32】

    主持人

    那您来新疆多久了?
  • 【12:05:47】

    方军

    已经有半个多月了。
  • 【12:06:27】

    主持人

    书画展办得怎么样了?
  • 【12:06:44】

    方军

    书画展办得很成功,新疆书画界的人都很热情,很多书画爱好者都很喜欢这个书画作品。说明新疆地方文化氛围很浓厚,对书画也很热爱。我画的画题材是雄鹰,新疆这个地方是雄鹰出没最多的地方,我们在天山、阿拉斯风景区都见到了很多雄鹰,而且都是成群的雄鹰,这个在我们内地是看不到的。
  • 【12:06:55】

    主持人

    你以前来过新疆吗?
  • 【12:07:09】

    主持人

    第一次来新疆。
  • 【12:07:35】

    主持人

    您对这里的印象如何?
  • 【12:07:53】

    方军

    新疆给我留下了很美好的印象,来之前以为新疆是大西北,很荒凉,没有繁华之象。我们来了以后在乌鲁木齐就有种都市的感觉,高楼林立、绿树成荫,花没成道,而且我们去风景区:天山、吐鲁番、卡拉斯风景区,茂密的森林,蓝天白云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为此这么多天我到各个地方采风写生的时候,感慨颇多,我也留下了很多诗句,我来了新疆时间不长,在写生、创作和采风大概有半个月的时间,但是我已经写下了20多首赞美新疆的诗,我念两首和大家共享。

    第一首新疆采风的感受:蓝天碧水绿新疆,花果诱人映紫阳,人美家和天地舞,天山南北瑞安祥。表达了我对新疆美好的景色和人文的景观,“天山南北瑞安祥”表达了新疆不光是景美,人们的生活很安详、很稳定。“人美家和天地舞”,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载歌载舞,人们生活在非常安详的氛围,非常快乐的时代,这是我第一首诗的感受。


  • 【12:08:04】

    方军

    第二首诗呢,我游完天池,由天池联想到了其他的美景:天池圣水妙姿神,花木成荫翰墨春,西域风情游客醉,不辞长作新疆人。就是看了这么多的美景,看到西域美好的景色和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就不愿意离开新疆了。“不辞长作新疆人”这是我这么多天来游完的感受和心情,就是我这两天心情的代表了。
  • 【12:08:23】

    主持人

    我觉得你这两首诗真好,尤其是那句“不辞长作新疆人”挺让我感动的。因为现在我也作为一个新疆人,其实现在内地很多人对新疆是有偏见的,觉得这里不是很稳定,不太想多这里来旅游,在这里也要呼吁一下大家,其实这里是一片非常安宁、非常美丽的土地,也欢迎内地的朋友常来新疆看看,常来新疆玩玩,尤其现在正是我们新疆瓜果飘香的季节。那么您当时来新疆有担心过什么问题吗?
  • 【12:09:19】

    方军

    有过,因为我到新疆来办这个巡回展是第29站,应该是在整个全国巡回展展览的计划当中,当我们在筹备要来新疆的时候,在前两三个月,就有人提出来要改时间,尤其是我们来之前的一个礼拜,很多朋友听说我到新疆来办展览给送行,送行时说能不能把时间往后推,从报道上面听,他们感到新疆不太稳定,担心我们夫妻(我和爱人)有什么不安全的,这个报道我也看了,我和他们同感,我也担心。但是我到新疆办展览这个计划是早已定下来的,计划是不能改变的。我说不管怎么样我要完成我的全国巡回展的计划,其次,我要亲身感受一下新疆的美好景观和新疆的真实情况,其实我到了新疆、乌鲁木齐以后,我刚才讲了这个花没成道,人美家和,欢歌起舞,人们生活在一种安详的氛围当中,没有感觉到和内地有什么区别,我们游完了天山啊、吐鲁番啊,阿拉斯这些风景区,我们都去了,我们还到了阿拉山口,我们还到了博乐市,都感觉到了景色美,很安详、很安稳,没有感觉到什么不安定的地方,没有感觉到很危险的地方。
  • 【12:09:59】

    主持人

    所以才会有“不辞长作新疆人”的感叹。
  • 【12:14:19】

    方军

    对,我们在这里地方呆了那么长时间,我们从8月5号来的,一直到今天,这一次我们到新疆展览,是全国巡回展所有站当中最长的一个站点,最长的时间。关键是美如江山的风景吸引了我们,使我在这里留下了很多创作素材。


  • 【12:14:35】

    主持人

    刚才您也说了您的主要创作是“雄鹰”对吗?
  • 【12:14:48】

    方军

    对。
  • 【12:14:59】

    主持人

    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创作的特点吗?
  • 【12:15:23】

    主持人

    我画的雄鹰的主要是以雄鹰的原题材为素材,我画的主要是一种鹫,就是老鹰、雄鹰,主要出没在新疆、西藏这些地方,新疆有金雕,金雕和西藏的鹫都是我的题材。我画雄鹰主要是以大雄鹰,是大型的,再一个就是用书法的表现形式来体现画鹰的神态,我画鹰是以书法入画,是我们古人非常提倡的,作为一个画家,你光会画画不行,还要会写字,光会写字不够,你还要会写诗,光会写诗是不够,你还要懂得哲学,还要懂得艺术。就是说用这些文化的元素来滋补你的绘画笔墨,所以我在画雄鹰当中,做到了胸有成竹,就是一气呵成,我画鹰的羽毛是用大型的脱毛(同音)形式,完全是线条,东风悬笔(同音),用行书的笔法来勾勒鹰的嘴和鹰的爪。
    第二就是泼墨与线条相结合,能够很好的体现雄鹰的一种精气神,很好的体现鹰的一种雄强的精神。
  • 【12:15:43】

    主持人

    还是为了展现一种精神?
  • 【12:15:58】

    方军

    一种精神,雄鹰的精神。
  • 【12:16:18】

    主持人

    那么您应该也写了雄鹰的诗词吧?


  • 【12:16:46】

    方军

    我写了100多首有关雄鹰的诗,我每幅画都要根据画的意境,根据画的内容,我都要提一首诗,所以这里有100多首我的题画诗,我画的所有的雄鹰所题的诗都是我自己创作的,是根据我的画意、画境创作的诗。所以叫“诗歌中有画意,画中有诗情”。
  • 【12:16:58】

    主持人

    也是诗情画意的一种?
  • 【12:17:18】

    方军

    诗情画意,这也是一个艺术家、一个画家所追求的境界。
  • 【12:17:33】

    主持人

    那么您一般是先有诗后有画,还是先有画再有诗?
  • 【12:17:51】

    方军

    这两种情况都有,当我灵感来了以后,我看到雄鹰,我到大自然当中的雄鹰,公园里的雄鹰,古人笔下的雄鹰,还有一些各种图腾的雄鹰。看到这些我会有灵感,那么我会马上创造几首诗,我立马有了这个诗,又通过这个诗出现的灵感来创作这个画,画得这幅雄鹰图,这是一种。
    先有诗后有画,可以说呢,我先创造了画,根据这幅画的内容然后再现场题诗,所以说这两种情况都有。
  • 【12:18:07】

    主持人

    就是跟着灵感。
  • 【12:18:17】

    方军

    跟着灵感走。
  • 【12:18:45】

    主持人

    那么古人说,这个笔墨之上,那么您是怎么理解的?
  • 【12:19:07】

    方军

    笔墨之上,我是这么理解的:也是我们当代一个艺术家、书画家追求的,始终不渝追求的,中国画你没有笔墨是谈不上内容的,你没有笔墨谈不上什么精神,你没有笔墨也谈不上什么时代,笔墨跟随时代,我画当代的风土人情,画当代的人文的精神状态,就是笔墨时代,那么你画当代人文的大好河山,画祖国的美好家园,那你必须要用精湛的笔墨来表现,什么是笔墨?笔墨就是中国画讲究的一根线条,这一根线条它有着千姿万态的变化,这一根线条古人叫墨风五色,诗词上第一根线条就是墨风五色。这一根线条就是千万种颜色的汇聚,千万种墨色的汇聚,这个就是古人讲的笔墨之上是很重要的。

    中国画如果没有笔墨,就谈不上中国画,也谈不上中国画的精神,刚才我讲的笔墨要有内容,没有内容的笔墨也就谈不上笔墨了。所以当代很多媒体、很多评论家、书画家,笔墨当时代,我到新疆来采风,来创作,这就是笔墨时代,画新疆的大好河山,画新疆的美丽家园,画新疆的雄鹰展翅,这就是笔墨时代。


  • 【12:19:27】

    主持人

    刚才您也说了新疆是您全国巡回书画展的最后一站。
  • 【12:19:39】

    主持人

    对。
  • 【12:20:06】

    主持人

    然后我们也聊了一下您的画风和特点,那么现在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您的成名之路,当初是怎么想着学画的?
  • 【12:20:19】

    方军

    画是我从小就爱的,也受到家庭的熏陶,我舅舅也是全国很著名的大诗人、书法家,我哥哥也是地方著名的书法家,我从小受到家庭的熏陶使我对书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又走上了军营,在部队上一直从事美术创作和文化宣传这方面的工作,我高中毕业以后留校当美术老师,然后就走上了军旅生涯,在部队主要从事美术和文化宣传工作,到了部队,对我的书画创作是一个质的飞跃,有了非常大的帮助,它条件好、环境好,部队也非常重视文化,也非常重视书画艺术,再经过专业培训,使得我的书画有了很大的飞跃。
  • 【12:20:35】

    方军

    作为一个画家,一开始是打基础,我山水、人物、花鸟都画,我从小就开始练书法,一直不间断的进行练习,山水、人物、花鸟、书法这是一个画家必须要历练的道路,必须要经过锻炼,后期我选择画雄鹰是因为,作为一个画家也要想把一种题材画好,要想把所有的题材都画好很难,所以后期我选择了画雄鹰,因为雄鹰和我们军人是一样:刚正不阿,英勇不屈的精神,也符合我的性格,由于长期在部队的历练,也造就了坚定不屈,刚正不阿的气质,这样我画起雄鹰就感觉到很应心得手,很能够体现我的心境。常言道画如其人,就是你选择的画一定要符合自己的性格,要符合自己的气质,这样你画的题材才有感情,你才有动力,才能用心的去创作它。
  • 【12:20:48】

    主持人

    您刚才说得特别好:“画如其人”,其实一幅画也和画家的内心世界、内心观的一种表达,同样,学作画也可以陶冶人的情操,人们常常说的一句话叫“德艺双馨”,那么您怎么看待人品、作品、德艺双馨的问题?
  • 【12:21:36】

    方军

    这个问题你提的非常的好,作为一个画家“德艺双馨”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一直坚守的想法,是我坚定不移的一种追求,作为一个画家,当然你首先要把画画好,首先要把学问做到家。其次要把人做好,我认为你画画得再好,人不好,你作的画我认为也不值得要。人品重于艺品,作为一个画家你不但要为艺术负责,更重要的要为社会负责,要为祖国负责,要为国家负责,所以作为画家一定要弘扬正气,发挥正能量,因为只有正派的画家,只有高尚的画家,只有修养德行好的画家,你笔下的作品才能给人以美的享受,才能给人以精神的洗涤,才能鼓舞人们、激发人们奋勇向前的,这样的艺术。所以说一个画家你德行不好,你怎么能够体现一种好的、积极向上的那种笔墨的精神?怎么能够画好一个洗涤人们、激发人们的一种积极奋进的这样的作品,我感觉到是不可能的。所以我觉得德行、道德本能要比艺术重要,在这种前提下,你要把画画好,而且要画得最好,这样才能是真正的艺术家所追求的。
  • 【12:22:07】

    主持人

    说得特别好,其实我们现在也看到了一些艺术家也经常参加一些活动,一些场合,其中不乏一些商业活动,那么也经常在活动中提笔作画,其实画得也是很多年前一直在画的,但是价格却不菲,那么您是怎么看待商业和艺术之间的关系的?
  • 【12:22:30】

    方军

    作为一个画家,他也要生存,必要的商业操作我认为也是需要的,但是你不能唯利是图,要“唯艺是图”、“唯德是图”,也不能说我为了艺术我可以做任何的奉献,那这样的画家他无法生存,所以说必要的商业也是需要的,但是关键是这个关系要摆正,什么样的关系?要以艺术为先,道德为先,在这个前提下也要讲究重视绘画艺术的价值观。作为一些画家参加一些笔会,参加一些活动,这也是有需要的,基于他的艺术画的水平、画的价值,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因为他有人格的情况,当然了绘画艺术有好坏的标准,这个标准你不懂艺术的人就很难体会,不好把握。那么说你对书画艺术有研究的,我们对中国画有研究的、能够读懂中国画的,那么他对中国画的价格就有正确的认识。如果你读不懂中国画,对这个中国画的价格就有点难度,这个到底是在一个什么样的范围内,这个就不好界定。
  • 【12:22:43】

    主持人

    还是要从艺术价值出发,从作品出发。
  • 【12:23:02】

    方军

    是,作品才是价格的标准。
  • 【12:23:22】

    主持人

    刚才你也提到了您除了是书画家,是诗人,还有一个是国学研究,那么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您在这方面当中的一些见解呢?
  • 【12:23:35】

    主持人

    因为我一直在追求一种理念,这是我追求的,也是我经常宣传的,也是经常我提倡的。作为一个画家,一定要诗、书、画融为一体,诗歌、书、画融为一生,那作为一个画家要写好书法,作为一个画家要有充分的,很深的文化水平学,文化是一个大范围,作为一个中国的画家你所掌握的文化:诗词歌赋,历史哲学,师道儒义(同音),四书五经,因为你不是专家,你不一定要把他研究得很透彻,但是你要懂,这个书你要至少看个一遍两遍甚至三遍、四遍,你要看、要读,不但要读你还要记,还要理解。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你的文化底蕴,画开始是画技法,画到最后是画修养,技法两年就可以解决,聪明的人一年就可以解决,但是这个修养是伴随着画家活到一百岁,要学到一百岁,一天不学你的修养都会下降,这个修养都是来自于大自然,来自于书本,来自于生活,所以生命不止,学习不止。
  • 【12:23:47】

    主持人

    我现在提倡我们画家一定要多读书,多写诗多写文章,我就是这样去做的,我也出版了诗集,我也写了很多散文,我也写过很多评论文章,我也写了很多延边散记(同音),我把这些公开发表的报刊、杂志、诗刊、全国各大报纸,媒体发表我的诗、文章、散记,我把发表的东西整理,除了一本小册子,原来我把一撂一撂的杂志都把它抱出来,很多的杂志、书刊等,这样不方便交流学习,然后我把它们全部整理了,这个叫诗、词、散文、评论集,实际上我深深的体会到通过读书,你光读不行,你要写,通过读本、写文章,写体会、写散记对自己的文化的提高,对鞭策自己文化的修养也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你光说我要读书,你不写也不行,你一定要写,你光写了你不拿出来跟大家一起交流也不行,你要共享,你要发表各种评论媒体发表的东西,发表是一种肯定,其次也是鞭策自己继续学习,好象这样做会耗去很多的时间,我尽量说我们的话,一点不影响我们的画法,功夫在画外,这样你回过头来再画画,画得会更好,画得会更有意境,画得会更有内容。


  • 【12:23:59】

    主持人

    其实就像您说的,绘画技巧的提升其实相对容易,那么画背后的意境、内涵的这种提升就是需要日益月累的一种积累对吗?
  • 【12:24:23】

    方军

    对。
  • 【12:24:44】

    主持人

    那么从上个世纪咱们国家就在提倡文化的改革,国画的改革,那么取得的成绩和遇到的问题,那么您是怎么看待这个的?
  • 【12:25:00】

    方军

    中国画,不管什么,任何事物都可以改革,但是呢对于每一件事的每一项事的改革,它要有前提,它要有范围,比如说中国画的改革,你不管千改、万改,你的笔墨没有改,不管你千改万改,基本思想和它的题材不能改,你不能拿油画布画中国画,你不能拿水彩纸画中国画,你不能拿扫把也中国字,你一定要拿毛笔写,你不能拿着大刷子来刷中国画,中国画是写出来的不是刷出来的,我认为这些不能改。要改什么?改思想、改观念,要与时代相吻合,我们要画新时代的新风尚,要画我们当代的大好河山,这就是改革。要画我们美好的东西,要画正能量的东西,要画人们喜欢的东西,要画激发人们积极向上进去的东西,这就是改革。
  • 【12:25:11】

    主持人

    就是说精髓不能变,但是内容要符合新时代的要求。
  • 【12:25:24】

    方军

    内容要变,内容一定要变,这就是改革,人们生活在当代这么一个大好时代的社会里,你画得画那是成就的东西,这就不合时宜了嘛,所以说我说中国画的改革它是思想的改革,精神的改革,笔墨不能改。
  • 【12:25:34】

    主持人

    那么您这次来新疆写生目前为止创作了哪些作品呢?能给我们透露一下吗?
  • 【12:25:48】

    方军

    我这次来一个是写了,我刚才说了我已经写了20多首诗,这也是我作为书法的一个题材和题画文字的一个题材。因为我这次来了看到天山的雄鹰、阿拉斯的雄鹰,所以说我产生了很多的灵感,在新疆也画了很多幅雄鹰图。而且我这次画的雄鹰图呢和我在南京画的有很大的不同之处。
  • 【12:25:58】

    主持人

    有哪些不同?
  • 【12:26:08】

    方军

    一个是精神气质上,一个是在一种意境,更重要的是一种感受上不一样。
  • 【12:26:19】

    主持人

    您感觉新疆的雄鹰是怎么样的?
  • 【12:26:32】

    方军

    天山的雄鹰是无拘无束,翱翔在白云蓝天之中,所以我这次画雄鹰以蓝天白云为背景的比较多。
  • 【12:26:46】

    主持人

    最后还想问您一个问题,其实我们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想学画,但尤其是中国画刚开始学的时候,因为毕竟是黑白两个颜色,感觉特别的枯燥,您对现在时代的年轻人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应该如何去学画,如何的坚持下去。
  • 【12:27:07】

    主持人

    学习中国画实际上是枯燥,首先要练毛笔字,画中国画不写中国的毛笔字,最后也是画不好中国画的,做任何事情我们要打好基础,盖房子盖十层楼就要打十层楼的墙基,决不能盖十层楼的地基盖十五层楼,所以盖十五层楼的地基你盖十层楼是最好,更牢靠,那么说画中国画的同学应该要练好书法,书法是中国画线条的命脉,中国书法的线条就没有中国画的风格,没有中国画的线条就没有??,34:48。所以回过头来讲,这就很枯燥了,你说天天在那里练汉字,用毛笔练汉字,悬腕,端在那里是非常枯燥的,那么说你要想学好中国画、弘扬中国画的精髓,那么就要下苦功夫,要耐得寂寞、专心致志的写好毛笔字,一笔一划的画好中国画的每根线条。只有把每根线条画好了,这个基础打牢了你将来就一定成为一个有影响的书画家,当然成为一个书画大家,刚才我讲了有很多因素,要有很多的文化底蕴,还要经过培训、还要经过名师指点,还要经过自己的刻苦努力等等因素。但是基本一条从小学习中国画要从线条开始,把线条掌握好了然后再练些造型。
  • 【12:27:30】

    主持人

    您也是位老师,那现在学习中国画的孩子还多吗?
  • 【12:27:42】

    方军

    应该很多,现在在少儿班,在我们南京的少儿班它是以中国书法和中国画为主,也有一些画色彩,但是那个色彩画还是为画中国画打基础的。
  • 【12:27:51】

    主持人

    其实现在很多家长让孩子学中国画就是一个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
  • 【12:28:01】

    方军

    对对,学习中国画你刚才讲的非常重要,学习中国画一点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反而能够提高孩子学习的积极性,能够提高孩子学习的灵感,能够提高孩子学习更好的进步。因为它是一种精神的陶冶,它是中国精髓文化的一种陶冶,所以学习中国画对于学习是非常有好处的。
  • 【12:28:14】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您的一句“不辞长作新疆人”让我非常的感动,希望您在剩下新疆的日子当中能更好的感受到新疆的美丽,也希望您常回来看看,也祝您身体健康。
  • 【12:28:23】

    方军

    好,谢谢。
  • 【12:28:32】

    主持人

    感谢大家收看我们本期的访谈,也希望更多的艺术家能来我们新疆采风,来新疆走走,好了我们下期再见。

访谈直播

方军

方军

国家一级美术师、南京艺海潮书画院院长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