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大棚建起来 温室菜园巧致富-新华网
2024 03/29 14:42:55
来源:二师融媒体中心

沙漠大棚建起来 温室菜园巧致富

字体:

  近日,记者走进二师三十八团种植户朱传亮承包的蔬菜大棚,看到大棚内的辣椒、花菜、韭菜、西红柿等蔬菜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给西红柿吊秧、收割新鲜韭菜。

  据悉,2020年朱传亮承包了10座温室大棚,每年轮种辣椒、白菜、黄瓜等10多个品种的蔬菜,他采取“多统一”的管理方式错茬种植,保障“菜篮子”供应充足,年产蔬菜40吨左右。

  朱传亮说:“三十八团距离库尔勒市700多公里,距离且末县150公里,以前团场售卖的新鲜果蔬都需要供应商到库尔勒市进购,运输、人工及折损费用加起来较高,现在,基本上我们自己的大棚就能供应团场果蔬所需,可有效降低成本,惠及职工群众。”

  为了让团场居民方便购买新鲜蔬菜,朱传亮还在团部开起了蔬菜店,经营蔬菜、粮油、肉类等食品,满足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目前,我种植的部分蔬菜已经陆续成熟上市,除了供应学校、机关单位、建筑工地食堂,其余的直接送往团部蔬菜店进行销售,1年可以收入20余万元。”朱传亮说。

  朱传亮的大棚里,还有几名长期务工人员,他们都是三十八团的居民,王东菊就是其中之一。

  “在大棚务工离家近,方便照顾孩子,还可以补贴家用,我很满足。”王东菊说。

  据了解,三十八团现有26座温室大棚,年产各类果蔬233吨,年收益70余万元。温室大棚种植让越来越多的职工群众“种”出了大效益,走上了四季增收的致富路。

  近年来,三十八团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鼓励职工群众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进一步提升了本地区果蔬保供能力,解决了团场果蔬供应紧缺的难题。

  三十八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先新良说:“今年,我们争取了70万元的专项资金建设3座温室大棚,用于育苗及蔬菜种植,现已开工建设,预计5月份完工投入使用,将带动更多职工群众增收致富。”(丰溢萱 魏承亿 贾保凤)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