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保障人才供给 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新生态-新华网
2024 03/28 18:32:50
来源:二师融媒体中心

产教融合保障人才供给 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新生态

字体:

  “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平台就是智慧能源物联网平台,可以实现综合智慧能源项目的源网荷储各环节数据一站式监控……”

  3月25日,在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综合智慧能源教学实训示范基地,新能源装备技术专业的学生们正在认真听讲。

(图为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专任教师李颖正在给学生们介绍智慧能源物联网平台运行情况)

  随着自治区、兵团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相关人才需求旺盛。2021年,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与国家电投新疆公司合作,在学校搭建智慧能源物联网平台,引入“天枢一号”分布式能源智能控制系统,打造国内领先的“生产-教学-观摩”一体化示范项目。

(教师在实训基地给同学们讲解太阳能光伏板发电原理)

  综合智慧能源教学实训示范基地集多元素新能源发电、构建教培及实证研发场景、‘天枢一号’能源管控平台为一体,兼具电力生产、教学研发、观摩展示功能,‘产教一体化综合智慧能源示范系统’,为新疆高校产教融合起示范引领作用。

  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专任教师李颖说:“新质生产力呼唤新型劳动者,这对以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为目标的职业教育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将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标准引入课堂,将教学过程延伸到企业一线,让人才培养,能跟上产业发展的脚步。”

  学院借助这一综合智慧能源教学实训示范基地,进一步提升了职业教育教学水平,为新疆和兵团培养了一大批新能源产业所需的应用型、复合型高技能人才。

  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李毅说:“新时代新征程,作为学院将承担起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更好地激发技能人才的智慧和力量,聚焦产教融合,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向社会输送更多人才。引导学院与教师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模式改革,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产教融合模式。”

  近年来,兵团兴新学院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坚持校企双主体育人,拓宽企业参与职业教育途径,校企共建了13个产教融合项目、217个学生实习就业基地、2个产学研实训基地。2023年,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向各行业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2969名。(候晓燕 通讯员:曹译丹)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