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援疆医生完成新疆首例髁突肿瘤口内入路切除同期正颌手术-新华网
2024 03/26 19:06:12
来源: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

上海援疆医生完成新疆首例髁突肿瘤口内入路切除同期正颌手术

字体:

  近日在新疆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喀什二院”),上海援疆医生完成新疆首例髁突肿瘤口内入路切除同期正颌手术,帮助患者摆脱多年来的痛苦。

  喀什二院上海援疆专家孙昊介绍,患者右耳前方颞下颌关节长有肿瘤多年,已压迫关节导致其下巴偏斜。他说:“患者刚来就诊时牙齿咬合不上,吃东西都很困难,不仅要切除肿瘤,还要正颌才能恢复正常。”

  借助喀什二院沪喀口腔远程会诊平台,孙昊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上海九院”)副院长王旭东会诊后决定,为患者进行髁突肿瘤口内入路切除同期正颌手术。其中,“口内入路”是指从口腔内部进行手术,“同期”是指将切除肿瘤和正颌两项手术同步进行。

  孙昊表示,对医生来说,口内入路加同期正颌的手术难度较高,“但这样才能避免影响患者面部美观,同时减少患者两次接受手术的痛苦和麻烦”。为此,上海九院王旭东教授、张雷医师团队赶赴喀什二院为患者成功进行手术。

王旭东在内镜和导板辅助下行口内入路的髁突骨软骨瘤切除术。

  此外,上海援疆医生在本次手术中使用3D打印个性化钛板的技术。据介绍,正颌手术需用钛板固定患者上颌,传统手术方式需由医生手动塑型,从而使钛板与患者上颌相适。此次手术中,上海援疆医疗团队根据患者三维颌面CT检查数据,在上海通过3D打印技术制成了符合患者需求的钛板,从而有效提高了正颌精确度。

  据介绍,3D打印个性化钛板系统由上海九院王旭东教授团队研发,该技术已于2016年和2017年在国内和国际专业期刊发布。2022年,该团队通过国际最大样本数的临床随机对照(RCT)研究,证实自主研发3D打印个性化钛板的优势,成果已发表于该领域专业期刊。

  近年来,上海援疆医疗团队采取“以院包科”的模式,助力喀什二院各科室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其中,上海九院对口帮扶沪喀口腔诊疗中心以来,该院口腔颌面外科已成长为在当地颇具知名度的特色科室,目前核定床位35张,年手术量超600台。(廖骞)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