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法庭”实现基层治理“大作为”-新华网
2024 03/22 16:50:20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小法庭”实现基层治理“大作为”

字体:
 

  “冰山调解室”“金麦穗调解室”“幸福鸟调解室”……近年来,从乡村到城镇、从盆地到高原、从线下到线上,一个个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富有新疆特色的人民法庭遍地开花,成为提供司法服务,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支点”。“小法庭”在基层治理中实现了“大作为”。

  深入基层普法

  回应群众需求

  “我们不懂继承法,但听法官讲明白了不少!”

  “工程队不小心挖坏了我的农田,法官你说怎么办?”

  ……

  3月12日,慕士塔格峰下,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人民法院设立在科克亚尔柯尔克孜族乡科克亚尔村的冰山调解室内春意盎然,该院立案庭法官阿卜杜力瓦斯提·萨力巴与10余名村民围坐在一起,耐心细致地解答大家的问题。

  “邻居间有什么纠纷都可以联系我啊,我的手机号大家都有吧?有些问题能在家门口解决掉最好,大家跑一趟法院太麻烦。”阿卜杜力瓦斯提掏出手机晃了晃,询问大家。“都有!”“今天真正听懂了彩礼的门道!”法律咨询活动结束后,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这是今年阿卜杜力瓦斯提第一次走进村里进行普法,去年他分别以“草场纠纷”“民间借贷”“身边的民法典”等村民们比较关注的话题进行普法宣讲,深受村民们欢迎。

  科克亚尔村司法所所长麦麦吐尔孙·萨吾提常常与阿卜杜力瓦斯提对接,他们会定期碰头收集村民的需求,为村民“量身定制”普法内容。

  随着普法工作的不断推进,科克亚尔村乡村风貌和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同时还培养了一批懂法律、热心肠的村民成为“法律明白人”,逐步引导村民摆事实讲规则,帮助村民用法维权。

  “今年黄金首饰热卖,但因为首饰引发的各类纠纷也随之增多,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3月13日,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中山路一家商场的黄金首饰专柜前,天山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杨健对商家和群众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

  “我有个姐妹买了一款黄金手镯,说是实心的,可打开后发现是空心的,里面放着铁丝……”消费者高女士对法官及时的普法宣传感到满意,她表示,如果每个人在消费前提高警惕,矛盾纠纷自然就会减少。

  用双脚丈量脚下的土地,用真心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近年来,新疆各级人民法院在最基层设立了人民法庭、法官工作室,法官们深入山林乡野、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通过讲法普法,回应群众需求,将司法服务延伸到广袤无际的乡野,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认可。

  化解矛盾纠纷

  守护万家灯火

  围绕“矛盾不出村”的目标,奇台县人民法院老奇台人民法庭金麦穗调解室法官脚沾泥土,努力把服务触角延伸到最末端。

  “这3万元借出去10多年了,有你们今天给他‘下把头’(奇台土话:意为最后通牒),他才给了肯定话。”3月7日,张大妈一手拿着调解书,一手扯下头上的花围巾擦拭着泪水。3万元不是一笔小数目,法官出面协调,对方马上还款,这让张大妈感动不已,非要请旁人代她给法官写封感谢信。

  “您的感谢信,我们已经从心里收到了,这么远,我们送您回家!”搀着张大妈的胳膊,奇台县人民法院老奇台人民法庭法官贾维亮说。

  正当贾维亮与老人道别之时,1200多公里外的沙雅县人民法院红旗人民法庭庭长艾力塔比尔·艾海提正在调解一起涉农纠纷案。

  去年4月,阿不都江(化名)发现别人家种的玉米苗长势旺盛,自家20亩玉米地出苗率明显不高。他认为是种子问题,第一时间找到农资店经营者要求赔偿,两人发生争执。

  得知此事后,艾力塔比尔多方走访,发现和阿不都江在同一家农资店购买同一品牌玉米种子并同时播种的农户家的玉米苗都长势良好,初步判断,可能与种植技术有关。艾力塔比尔第一时间联系农技推广站专家进行专业评价,最终认定确实是阿不都江种植技术不过关。经过调解,阿不都江连忙向农资店经营者道了歉。

  “坐”到群众板凳上,“想”到群众心坎里,“干”到群众家门口。每年开春,法官们便深入田间地头倾听农民心声,千方百计化解矛盾纠纷,守护万家灯火,打通司法服务的“神经末梢”。

  全力助企纾困

  护航经济发展

  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从源头预防纠纷。

  近年来,昌吉市着力打造物流枢纽和面向中亚的重要物流集散基地。昌吉市人民法院三工人民法庭针对辖区物流、工业园区不同特点,开展法治讲座进企业、巡回审判进企业等活动,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在公司管理、劳动用工等方面的法律问题。

  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打造了7个金融法庭、10个金融审判团队,建立银行业保险业多元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化解金融纠纷,助力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每年喀什经济开发区及工业园区的涉企案件数超1500件,喀什市人民法院立足护航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动在园区成立喀什经济开发区人民法庭,就近从快解决涉企矛盾纠纷,服务园区创业创新、健康发展。

  ……

  人民法庭虽小,却位于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去年截至11月的数据不难看出,“小法庭”撬动着“大治理”:全区人民法庭受理矛盾纠纷88897件,较2022年同期上升34.18%;诉前化解纠纷42889件,诉讼化解纠纷42036件,诉前化解纠纷数量超过诉讼案件数量,诉前调解成功率超过90%……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疆华表示,目前,全区275个人民法庭正在参与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我们将借创建契机提升人民法庭诉源治理、指导人民调解、实质化解纠纷的整体效能,及时总结提炼创建工作经验,广泛收集先进事例和感人故事宣传推广,让“小法庭”发挥法治“大能量”,推动全区人民法庭工作跃上新台阶。(杨舒涵 葛彦宁)

【纠错】 【责任编辑:陶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