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鼓催征拼开局丨乌克昌片区: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春之声”-新华网
2024 03/21 16:38:20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击鼓催征拼开局丨乌克昌片区: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春之声”

字体:

  看繁忙车间,机器轰鸣;看投资热土,建设正酣……每一片区域、每一处角落,都能看到奔跑的身影、争先的姿态。

  近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驻区企业纳爱斯乌鲁木齐有限公司马力全开。今年,该公司计划增加1000吨的产销量,并将拓展中亚五国市场,让产品走出去。陈岩 摄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是拉弦搭箭、凝聚士气的有利时机,是大步快跑、大干快上的关键阶段。乌克昌片区正以“向春而行、奋力奔跑”的姿态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春之声”。

  看项目——发展后劲十足

  春风送暖,草木萌发,乌克昌片区重点项目或签约或动工。

  在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砂之船(乌鲁木齐)奥莱项目建设现场,一座外观为红砖风格的商业综合体格外显眼,走进各楼层,内部的墙面、屋顶造型、电梯安装等都已完成,工人正在进行铝板等细节安装;

  在金风科技木垒县80万千瓦实验风电场项目建设现场,工程机械穿梭,一片繁忙;

  在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现场,施工建设正酣。

  行走在这个春天,乌克昌片区的一个个重点项目似一株株“春苗”,沐浴阳光、破土而出,一个个施工现场似一个个“跑道”,你追我赶、竞相建设。

  一年前,全疆相继召开乌克昌、南疆、东疆、北疆片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为新疆新征程上发展大局谋篇起势。自治区党委指出,乌克昌片区是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关键节点。

  首季稳、开门红。乌克昌片区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高质量推进2023年重点项目的续建工作及2024年重点项目的新建工作。

  今年,乌鲁木齐市确定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超5800亿元。重点建设项目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0个,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13个,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化工等重点领域。

2月27日,乌尔禾区硅基新材料产业园,新疆晶品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单晶炉运行情况。闵勇 摄  

  克拉玛依市确定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超2219亿元。重点建设项目中,5亿元以上项目70个,总投资1961.1亿元,涉及油气开发、新能源新材料、光伏、水利等重点领域。

  昌吉回族自治州聚焦24条重点产业链、6个重点领域,确定7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505亿元。项目数量和总投资额较2023年均有大幅提升,总投资额翻了一番,达历史新高。

  看工业 ——向“新”而行

  近日,在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的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研发团队正开展西帕依固龈液的中药改良型新药开发。该新药将用于治疗放射性口腔黏膜炎。

  “这个适应症治疗在国内是一个空白,我们有望在上半年获得临床试验默示许可。”新奇康药业研发总监马璇说,这样将以“新”提“质”,进一步提升西帕依固龈液的品牌效益。

  去年,西帕依固龈液以2.8亿元销售额,成为该公司民族药第一大品牌,今年销售有望突破4亿元。

2023年12月7日,逸普新材料有限公司原料仓库,工人在用叉车摆放原材料。非尔代维斯·热夏提 摄

  2022年,逸普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克拉玛依市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72万吨环保型瓶级聚酯及生物可降解新材料项目。去年12月底,一期年产12万吨可降解新材料聚酯装置开车投料。截至目前,生产聚酯切片产品超1500吨。逸普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杠杆告诉记者,12万吨可降解聚合物新材料装置提高产品的食品安全性,年产30万吨瓶级聚酯生产装置则用无重金属催化剂取代目前传统的锑/钛系催化剂,更加环保健康,填补国内行业空白。

  “经过下游厂商验证,我们试生产的产品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和企业需求,这为我们马上要进行的一期项目首套装置的正式生产注入了强大信心。”杜杠杆说。

  眼下,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中国经济一大关键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把“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重要任务。 以“新”提“质”,以“质”催“新”, 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重要着力点,突出创新引领、深化品牌战略、集聚质量动能,有效提升工业品质量的“含金量”和“含新量”,如今已成为乌克昌片区企业的共识。

  “2024年,我们将积极发挥1亿元‘两区’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撬动作用,加快蓝山屯河科技城、昌吉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现代农业科技城建设,开展煤炭分质分级利用、粮食作物基因育种等60余项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并实现成果转化,形成产能、能级跃升的链式反应,释放更多新质生产力。”昌吉州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葛伟娟说。

  看民生—— “压舱石”助力稳增长

  夺取经济“开门红”,民生就是“压舱石”。

  今年以来,乌克昌片区稳就业、稳物价、保民生,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为推动经济“开门红”注入了韧性活力。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保障。    

  “我的专业比较冷门,本来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前来,没想到真的找到了几个专业对口的岗位。”近日,参加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举办的“春风送岗促就业,精准服务助发展”大型招聘会的乌鲁木齐市民李文玉说。

  此次招聘现场吸引了生产制造、物流仓储、餐饮服务、物业安保、生活服务等行业在内的95家用人单位,为广大求职者提供了2000余个优质工作岗位。

  “以前看中医,得去医院门诊就诊。现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提供中医服务,中药都是由克拉玛依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配好代煎的,还能配送到家,太方便了!”近日,在克拉玛依市天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苏慧敏对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的共享中草药房赞不绝口。

  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共享中草药房于今年2月建成上线运营,以克拉玛依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为主体,利用互联网、物联网、远程医疗信息化等技术手段,使基层医生能够快速、精准、安全、科学开具中药处方。

3月7日,在位于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新疆中瀚顶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生产线正在生产光伏支架。刘茜 摄

  记者从昌吉州统计局获悉,1月至2月,昌吉州超七成公共财政资金用于民生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64亿元,同比增长36.10%。其中,民生支出为39.94亿元,同比增长36.2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5%。

  民生稳,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才能有厚实的发展根基。

  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稳物价保供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守护良好生态环境……乌克昌片区正出实招、谋实效,用心用情用力写好“民生答卷”。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