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兴疆 | 新疆如何接好“后春晚”泼天富贵-新华网
2024 03/16 12:15:41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旅游兴疆 | 新疆如何接好“后春晚”泼天富贵

字体:

  “春夏美,秋冬俏,淡季不淡,旺季更旺,已经成为新疆旅游新常态。”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陈伟俊在新疆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上说。当日,新疆旅游发展成为现场中外媒体关注的话题之一。

  春之繁花,夏之碧野,秋之丰收,冬之冰雪,在自然资源的丰富优渥、人文资源的悠远厚重助力之下,新疆已拥有A级旅游景区超过640家,其中5A级旅游景区达到17家,省级排名位列全国第三。加上自驾游、边境游、生态游、康养游、研学游等旅游业态的种类不断更新,扩大“四季游”规模的潜力无穷。

mmexport1708836437070

喀什古城景区内,游客熙熙攘攘。(来源喀什零距离)

  携程数据显示,“新疆”这一关键词的搜索量,2月上旬相比1月下旬,环比增长了25%。2024年2月,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1474.88万人次,同比增长39.95%,实现旅游收入155.04亿元,同比增长76.72%。

  “新疆是个好地方”成为来疆游客对新疆旅游发展的衷心赞叹。

  今年的总台春晚在新疆喀什设置分会场,“新疆惊艳世界8分钟”亮相后,新疆的万般绮丽尽情绽放。春的暖意已渐渐靠近,带着满满的能量,新疆正迎接“后春晚”时期游客们更加密集的脚步。

  文化亮点旅游热点处处可见

  3月,喀什的街头春的气息格外浓郁。街道上的灯五光十色,古城的居民家里,新添置的盆栽花卉把家装扮得更美。喀什古城和高台民居景区的非遗工坊、工作室里,匠人们也加快了制作各类手工艺品的进度,在他们眼里,喀什的旅游旺季说到就到。

IMG_20240204_111623

土陶制作技艺作坊的陶器。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土陶工艺品是喀什重要的旅游纪念品之一。祖里甫卡尔·阿巴拜克力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维吾尔族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的传承人。他设计的雕刻着飞龙在天、花开富贵、福禄双至等纹样的土陶器,已经拥有了稳定的顾客群。

  “我赶上了好时代,党和国家非常重视传统技艺的保护传承,我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还能到专业院校学习,让我把陶器做得更好。”祖里甫卡尔说。

IMG_20240204_111432

喀什古城景区内,土陶制作技艺作坊的陶器。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今年,维吾尔文书法家库尔班江·肉孜参加了总台2024年春晚的“全民整活迎龙年”活动,在喀什古城里为各族群众写福送福。“维吾尔文多样新颖的书写手法,让很多人喜欢上了有关它的创意作品,也成为喀什很有特点的旅游纪念品。”库尔班江说。

  在喀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积极弘扬和有效传承。除夕夜,在总台春晚让观众们热血沸腾的节目《鼓舞龙腾》中,出现了喀什分会场龙狮欢腾的景象。舞龙狮是喀什地区最寻常的群众文化活动项目,在喀什市、疏附县、伽师县、泽普县等地,从中小学到高校,从城市到乡村,龙狮队伍遍地开花。随着春天的到来,国内各级各类舞龙狮比赛将陆续开始,各族青少年攒足了精气神在训练场上练功,在大街小巷的文艺活动上欢腾,一边送上火热的祝福,一边持续磨炼技艺。

  500位各族歌者、舞者、乐手表演的《我的爱献给祖国母亲》,在喀什分会场春节特别节目《美在新疆》中上演,经过400多年传承衍化的中华民间文艺瑰宝令人惊艳,在舞台上绽放耀眼光芒。

  2月10日节目播出时,83岁的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刀郎木卡姆)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玉素因·亚亚紧盯屏幕,不愿错过每一个画面,“我的儿子、侄子和徒弟们都参演了,真为他们高兴,有党和国家的支持,维吾尔木卡姆才有了今天的面貌。”

春晚效应,持续释放。

  “从这次节目播出的反响看,喀什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民间艺术资源,创造文化亮点和旅游热点,让它们处处可见、时时亮眼。”总台春晚喀什分会场新疆方总导演曾健说。

  截至目前,新疆已在莎车县、麦盖提县、墨玉县等地建成6个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传承中心,成为游客观光的打卡地。

  喀什难忘的“夜”再也放不下

  “演出结束后,这个流光溢彩的舞台将作为总台春晚送给新疆的礼物,永远留在喀什,这是春晚史上的第一次。”总台春晚新疆喀什分会场总导演秦铮说。

  不仅是舞台,还有大量的文化产品、城市环境的提升,都将成为喀什的宝贵财富。

  春节期间,贵阳游客龙雪娆到喀什探望大学同学努尔比亚,赶上了喀什“最好的日子”。

IMG_20240225_125541

喀什古城景区开城仪式,吸引了大批游客。喀什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

  “我在喀什古城看了开城仪式,看了丝路驼队表演,在百年老茶馆喝了药茶,在高台民居买了土陶工艺品,领到了民间手艺人剪的‘双龙戏珠’剪纸,还买了一套漂亮的艾德莱斯绸衣服……”龙雪娆仔细数着她的喀什“礼包”。

  当夜幕降临,古城被五彩灯光勾画出惊鸿艳影时,努尔比亚有些激动,“一场春晚,给喀什留下太多的美好,也让我们对这座城市的美有了新认知,古城、民居、街道、水景,被发掘出了更绚烂的一面。”

  2月10日—24日,喀什市共接待游客111.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96亿元。夜已深,人未散,上海游客董天琪在古城的咖啡店门前弹着尤克里里,唱着:“这喀什难忘的夜啊,就像熟透的甜瓜,这滋味藏在我心里,从此后再也放不下。”

  一“夜”成名后要被更多人看见

  总台春晚分会场的一“夜”成名,让新疆喀什的娇美姿容被更多人看见,让喀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被更多人向往。

  今年,喀什将进一步推动品牌创建工作,计划在喀什古城景区内打造3条特色主题街巷和5处游客打卡点,满足游客在古城景区内更大范围的游览、旅拍、住宿、用餐、购物等全方位综合需求,在古城景区引入20家新兴业态店铺。

  “迪丽热巴的春晚演出服火了,古城旅拍的游客量也在同步增加,我们需要在古城内开辟新的户外拍摄点位、重设角度,更新室内摄影条件。”喀什古城青禾映画摄影工作室经营者于宪海说。

  喀什古城景区目前有160余家旅拍店,旅拍规模的扩大也带动了景区内美妆造型、服装设计制作、饰品制作领域的发展。今年,喀什市将申报1家3A级景区,力争年底新增星级农家乐2家、星级酒店2家、等级民宿4家,以高质量服务接待四方游客。

  喀什今年还将迎来中国环塔国际拉力赛、喀什马拉松赛等重要赛事。“我们将借此竭力提升承办重要节事、赛事的组织和服务能力,让各类赛事呈现出高质量、高水平,同时借助赛事推进喀什各文旅项目,持续提升喀什的热度、旺度。”喀什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严佳宁说。

  留在喀什的总台春晚喀什分会场舞台,从今年开始将得到充分利用,一场场大型户外实景演出正在筹备中;活跃在文创设计生产领域的年轻人,在带有浓厚喀什记忆的街巷、茶馆、非遗工坊里寻找创作素材,喀什市计划在今年底实现文创产品的设计生产种类达到10大类200个单品。

IMG_20220110_175148_edit_466686589660037

喀什古城景区里油画布艺文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徐锐军说,今年出台《自治区加快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推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迈进。此外,还将开展“乘着歌声游新疆”“踏着古道游新疆”“读着经典游新疆”“品着美食游新疆”等主题活动,办好文旅融合主题活动,积极探索市场化演出新业态、新场景。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