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等工作-新华网
2024 02/23 11:08:45
来源: 新疆日报

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等工作

字体:

  22日下午,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研究《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实施自治区2024年十件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和2023年度“天山奖”奖励决定有关事宜,安排加强油气领域科技合作等工作。

  会议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是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是全区上下做好全年工作的重要遵循。要锚定“五大战略定位”,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目标任务为抓手,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对照任务分工方案,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把解决群众和企业关心的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要努力建设农业强区,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聚焦“八大产业集群”,积极构建具有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教育人才支撑;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扩大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会议研究了关于授予8位外国专家2023年度“天山奖”的决定。会议指出,要大力实施科技兴疆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着力培育新质生产力。要深化“四方合作”和科技援疆机制,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用好人才发展基金,强化科研人员激励机制,加快培养引进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要推动相关领域产学研国际合作和人才交流,大力吸引集聚海外优秀科技人才及各类紧缺人才,帮助攻克我区科技发展瓶颈。要加快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外籍人才管理体系,为外国专家施展才能、实现事业梦想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引导鼓励他们积极参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指出,新疆是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要以怀柔实验室新疆基地建设为重点,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科技创新,培育能源领域重要战略科技力量。要聚焦油气勘探开发和特色油气转化技术,开展超深层油气勘探及高效开发、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老油气田提质增效、特色油气资源转化等,加快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和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攻克一批“卡脖子”难题,更好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