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火树银花夜 跨年歌声扬-新华网
2024 01/02 16:12:01
来源:新华网

新疆伊宁:火树银花夜 跨年歌声扬

字体:

  看烟花绚烂,听歌声悠扬,宁伊携手跨新年。12月29日晚,伊犁河宁萌跨年音乐节在伊犁河北岸七彩广场开幕。台上灯光璀璨,多彩灯光将黑夜点亮宛如白昼;台下人头攒动,霓虹棒与台上灯光互相辉映。4天、11位艺人、4组乐队、20个演出时段……辞旧迎新之际,伊犁河宁萌跨年音乐节为广大观众奉上一场场难忘的视听盛宴。

伊犁河宁萌跨年音乐节现场 鄂玉炳摄

  感受民族乐风 体验烟火气息

  以“相聚音乐之城 奏响温暖冬季”为主题的伊犁河宁萌跨年音乐节,由江苏援伊·南京工作组支持,是南京、伊宁两地音乐融合的产物,也是南京文化援疆的又一精品之作。

  音乐节上,传统与现代交融激荡。11位艺人中,相当一部分是在新疆本地成长起来的。譬如说唱歌手艾福杰尼、摇滚传奇艾斯卡尔·灰狼、民谣歌手张磊、马良等。《那拉提的养蜂女》《这里是新疆》《天山之花望北京》等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独具新疆风情。此外,部分歌曲经过重新编曲和改编,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民歌与摇滚碰撞的火花。

  舞台上,天籁之音迎跨年。舞台外,火树银花“烟火”气。

  2024年1月1日凌晨零点,跨年烟花组合成“2024”造型,绽放在伊宁上空,绘就火树银花不夜天。

  伊宁市民杨海滨带着酷爱摇滚音乐的儿子,在现场观看烟花。为了过一个不一样的元旦,父子俩购买了四天音乐节的套票。在冬季的七彩广场伫立了四五个小时,父子俩不仅未感到寒冷,杨海滨还透出兴奋与感慨:“我在伊宁生活了近40年,这个跨年音乐节,让我们感受到了音乐对这座城市的浸润,也让我们见识了家乡的文化旅游实力。”

伊犁河宁萌跨年音乐节活动现场 伊宁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为家乡献歌 为新年祈福

  “美丽的天山是我的故乡/奔驰的马背上/童年的梦想……”12月31日晚,当深情的旋律在七彩广场响起,歌手阿尔法为家乡父老带来了一曲《天山之花望北京》。

  自2003年首次在《非常6+1》亮相,阿尔法已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新疆歌手。为了给家乡父老奉上最好的演出,早在12月初,阿尔法就开启此次演出的前期筹备工作。

  “作为新疆籍艺人,我很荣幸参与宁萌跨年音乐节。虽然以前参加过很多音乐节,但这次的音乐节适逢跨年和冬季游,又是在家乡举办,希望借这首《天山之花望北京》表达对家乡的热爱,对新年的祝福。”阿尔法说。

伊犁河宁萌跨年音乐节活动现场 伊宁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台上为家乡献歌,台下体会别样年味。

  来自湖北黄石的胡鹏程偕同家人一起观看本次音乐节。酷爱滑雪的他,利用年假飞赴伊宁后,先去快乐星滑雪场体验冰雪之乐,再来到音乐节现场,感受火热氛围。“在音乐节上,我们品尝了冬季火锅,边吃火锅边听歌,味蕾和视听享受同时满足。这个新年过得很不一样。”胡鹏程说。

  不舍余音绕梁,感受冬游魅力

  为期四天的音乐节,除了伊宁本地的市民前来一饱耳福,还吸引了不少外地来伊宁冬游的游客。音乐节现场,来自湖北、甘肃、陕西、内蒙古、上海等地的游客在此欢聚一堂,共迎新年。据统计,截至2024年1月1日零点,现场内外累计两万余名观众感受到了音乐节的魅力。

伊犁河宁萌跨年音乐节活动现场 伊宁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在伊宁做餐饮生意的陕西人涂世和,这几日带着从陕西来的家人饱览了赛里木湖冬景,在伊宁周边滑雪场滑了雪。12月30日晚,又偕家人参加了宁萌跨年音乐节。“家人来新疆第一站,就选在了伊宁。不仅玩得很尽兴,连续四天的音乐会,更是此行的惊喜。”

伊犁河宁萌跨年音乐节活动现场 李天锴摄

  不只是音乐节,冬季也是伊宁旅游的好时节。访人文历史,市区内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汉家公主纪念馆、林则徐纪念馆,为游客讲述伊宁市的前世今生;赏地理奇景,伊犁河谷国家湿地公园的美景自然也不容错过:这里有悬崖、峡谷、丘陵,独特的地形让人眼前一亮;品冬雪之乐,伊宁的快乐星、大美西域、阿勒玛滑雪场等景点,无一不给外地游客展现出“塞外江南”冬季的魅力。

  这个冬天,伊宁最“热”。人们在这里共同揭开2024年的序章,来伊宁跨年将成为新疆冬季旅游的新热点。(张鸿 杨梦瑶 周倩)

【纠错】 【责任编辑:董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