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的忠诚卫士——新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发展纪实-新华网
2023 06/08 19:47:43
来源:新疆建筑科学研究院

建设工程的忠诚卫士——新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发展纪实

字体:

  建设工程的安全与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生命与财产,事关经济与社会发展大局。多年来,在新疆建设工程行业,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常年奔波于天山南北,奋战在塔河两岸,为成千上万座建设工程的质量与安全把脉问诊,为万千百姓的财产与生命安危守护站岗,在新疆建设工程领域竖起了标杆和榜样,深受业界好评,它就是新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中心。

  新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是我区从事建筑工程、结构构件、工程材料、设备质量检测的法定单位。多年来,中心秉承“科学高效、公正准确、诚信守约、开拓创新”的质量方针,在新疆建设工程领域建立并形成了资源集聚效应显著、专业优势明显、服务功能完备的高水平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提供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服务,综合实力位居全疆检测行业首位。先后在自治区检测机构信用评价中被评为AAA级检测机构,被中国建筑业协会评价为AAA企业。是中国金属结构协会幕墙门窗认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单位、新疆建设工程质量协会检验检测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新疆建筑质量协会会长单位、新疆人防协会理事长单位、自治区标准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乌鲁木齐市建筑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乌鲁木齐市建筑建材质量行业协会会长单位。

  检测中心设有5个职能部门和10个生产科室,业务范围涵盖见证取样、主体结构工程、地基基础工程、建筑幕墙工程、钢结构工程、室内环境、建筑节能、节能门窗标识等建设工程检测的方方面面。中心现有职工305人,中、高级职称162人,注册类人员34人,行业专家16人。

  凝心聚力抓党建

  近年来,无论是检测水平还是经济效益,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还是科研成果,检测中心都取得了骄人业绩,这与他们凝心聚力抓好党建、踔厉奋发开拓市场密不可分。在检测中心党总支负责人看来,在企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中心党总支坚持党的创新理论与企业发展实际相融合,党建工作与科研、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宣传思想工作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党建工作格局。

  近年来,中心党总支始终将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责任。针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形势,2012年以来,中心根据市场变化,提出了“全疆布点,区域经营”的经营策略,不断开拓南北疆市场。目前,检测中心的客户已遍及喀什、阿克苏、巴州、伊犁、阿勒泰、克拉玛依、博乐、哈密、吐鲁番、昌吉以及兵团第八师、第十二师等地。为紧跟建设市场发展步伐,他们及时提出了“建设工地在哪里,就将检测室建在哪里”的靠前服务工作定位,将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区)、米东区作为重点营销区域,常年派技术骨干巡回服务,并成立了地基和公路两个专业科室,在乌鲁木齐天山区、高新区、河马泉新区、水磨沟区“上门”服务。2020-2021年,检测中心营业收入均突破1亿元,从而实现了检测业务在领域、地域和行业的突破。

  在检测中心,只要职工哪里有难处,党组织的关怀就会到哪里。近年来,由于中心发展快,新人数量增加较快,但办公环境一直没有得到改善,从2021年以来,中心先后投入近百万元,对办公环境进行了彻底改善。2020年以来,中心先后招入4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为了让他们安心工作,中心为每人每季度申请社保补贴2100多元,相当于每人每月增加收入700多元。为减轻职工经济负担,提高福利待遇,早在10多年前,中心就为在院食堂就餐的职工每天给予30元的伙食补贴。这些事情虽不大,但却暖在职工心里,大家干工作的积极性倍增,中心凝聚力也更强了。

  提高核心竞争力

  科技是助推检测中心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检测中心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累计投入2500万元,引进更新各类检测设备,实施实验室改造,提升检测产能,缩短检测周期,提高检测效率,完善检测项目,目前参数由1080个增加到2000余个,检测中心的核心竞争力得以极大提升。

  检测中心还大力倡导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并努力营造科技创新的氛围。针对公司购进的微机控制电液伺服压力机缺少保护装置,检测混凝土制品时,常会有破碎的混凝土渣飞溅的问题。技术人员白小灵经过上百次试验,成功研制出压力机保护装置,并申请国家专利。技术人员还针对六自由度工业机器人机械臂抓手进行了改制,研制出适用于各类混凝土样品的特制抓手。近年来,经过中心技术人员研发的各类创新设备达几十种,不仅节约了成本,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对在技术改造中取得成绩的技术人员,中心都给予重奖。

  今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首期投资1.5亿元的中建新疆建工科创平台建设项目,在高新区全面启动。这个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的检测基地今年9月建成后,不仅中心的检测规模得以扩大,检测项目大幅增加,检测能力也将达到西北五省区的先进水平。

  贴近民生搞科研

  近年来,检测中心始终坚持科研立项与百姓需求优先和社会责任优先,将市场需求、群众需要作为开展课题研究、申报项目的指导思想,涉及民生内容的科研项目及成果逐年增加,一大批科技项目屡屡获奖:“新疆严寒地区高性能建筑外窗系统成套技术研究”荣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授予的“工程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乌鲁木齐建筑节能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荣获新疆建工集团“百项技术创新”优秀项目一等奖。“双梁桥式起重机无线操控系统的研制”QC成果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2020年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大赛中被评为Ι类成果、“提高水泥标准稠度用水量检测准确率”课题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2020年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大赛中被评为Ι类成果、检测五室QC小组“无技术资料砖混建筑评定方法创新”荣获中国建筑业协会2021年度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Ι类成果等。

  近年来,检测中心还先后编制了《乌鲁木齐地区绿色建筑室内环境污染物控制与质量改善技术指南》《外墙外保温薄抹灰系统应用技术规程》《外窗热工缺陷现场检测方法》《预拌混凝土生产废水废浆及减水剂含固量快速测定技术标准》《现浇混凝土大模内置保温系统应用技术标准》《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管理技术标准》《地下工程补偿收缩混凝土防腐阻锈防水抗裂技术标准》《建筑用塑料外窗技术标准》《防护段通风管道气密性检测方法标准》《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技术标准》等数十部涉及百姓生活的行业标准、技术标准和规程。

  争做行业引领者

  作为行业排头兵,近年来,检测中心先后参编、修编了《建筑幕墙耐撞击性能分级及检测方法》《外窗热工缺陷现场检测方法》《建筑门窗洞口尺寸系列》《外窗热工缺陷现场测试方法》等国家标准;主编了《预拌砂浆应用技术规程》《地下工程非膨胀混凝土结构防腐阻锈防水抗裂规程》《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管理技术标准》《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技术标准》《建筑外门窗保温性能分级及检测》《现浇混凝土夹芯保温系统应用技术标准》《红外热成像法检测隐蔽辐射供暖供冷管道(线缆)技术标准》《65、75、85钢塑复合窗》《建筑用塑料工程技术规程》《防护段通风管道气密性检测方法标准》等新疆地方标准。近年来,中心通过认证授权组建“自治区建筑工程检测鉴定技术研究中心”、“新疆建筑节能重点实验室”、新疆绿色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疆加固改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成为享誉疆内外的行业引领者。

  社会责任大如天

  经济效益是企业的立身之本,但在检测中心领导眼里,社会责任有时甚至重于经济效益。这些年,检测中心始终没有丢掉企业的社会责任。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自治区要求有关部门对南疆四地州、塔城地区和乌鲁木齐县等地的学校校舍和乡镇卫生院进行摸查,为今后抗震排查制定相关政策。检测中心参与了这项工作,负责现场快速排查及检测鉴定。

  由于检测鉴定战线长、面积大,加之时间又紧,技术人员每天要对10多所学校、上万平方米的校舍和乡镇卫生院进行检测鉴定,往往是天麻麻亮就开始工作,天黑了才赶回驻地。按照上级领导事不过夜的要求,参加检测的技术人员经常要加班到深夜。一个多月时间,他们的行程达上万公里,检测鉴定面积达15万平方米,圆满完成了自治区安排的任务。

  近年来,随着自治区扶持南疆地区力度的加大,南疆四地州陆续建起一批抗震安居房,如何评价这些抗震安居房的安全可靠性,检测中心主动承担起了安居房的安全检测鉴定工作,他们不仅为抗震安居房制定了安全检测标准,每年都要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免费为当地培训技术人员。几年来,共为南疆四地州免费培训技术人员千余人。去年,策勒县脱贫摘帽,村民们走上了富裕路,住进了抗震安居房,为了让当地群众放心住进安居房,检测中心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赶赴该县努尔乡,为18个行政村6000多栋安居房进行了实地安全检测试验,并出具了试验检测报告,当地老乡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2017年5月11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发生了5级以上地震,检测中心立即组织技术骨干赶赴该县,对全县学校、医院及政府等相关机构的房屋进行了免费安全检测鉴定,并协助当地对受损房屋进行了加固维修,让各族群众住上了安全放心房。去年春天,他们还免费为叶城县沙依巴格乡六村村委会房屋进行了安全检测鉴定。据统计,近年来,该中心共为南疆四地州免费检测鉴定各类建筑工程面积达万余平方米,折合金额近百万元。

  党的二十大已将高质量发展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建设工程行业任务光荣而繁重,检测中心将肩负起新的历史责任,以改革者的勇气、创新者的魄力、奋斗者的姿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党建引领,凝心聚力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后,检测中心将紧紧围绕国家双碳战略,抓好绿色建筑、节能建筑以及装配式建筑的研究和推进工作,致力于“绿色节能、降碳减排、近零能耗建筑”技术的应用与示范,努力引领和提升自治区建设行业的科技发展,为新疆建设工程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奏响新时代检测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杜文静)

【纠错】 【责任编辑: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