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103个行政村试点粪污一体化处理-新华网
2023 06/08 11:14: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103个行政村试点粪污一体化处理

字体: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目前,新疆已有103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粪污与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试点示范,为各地提升农村公共设施建设力度和后期管护能力,实现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提供可借鉴样板。

  据介绍,2022年起,我区启动农村粪污一体化处理项目试点工作,项目村通过实施排水管网改造扩容、建设小型污水处理及配套附属设施、检查井、化粪池、中水回用处理系统等,引导农民群众购置安装卫生洁具,主动投身到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工作,实现了改厕与治污同步推进、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有效治理。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各地落实自治区“坚持以整村推进为目标,结合示范村打造”的要求,制订了工作计划,对项目选址、建设模式、前期设计等进行了论证,同时充分考虑项目实施村基础设施条件、农民群众意愿、项目示范作用和后期运行管护等,提高项目建设实效。同时,各地统筹使用中央财政奖补与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专项资金,做到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推进,发挥项目资金叠加效益,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构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奠定了基础。

  目前,我区2022年启动试点的66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卫生厕所普及率均接近90%;2023年启动试点的37个行政村项目均已开工建设。据统计,103个项目村累计铺设农村污水管网820.986公里,设置观察井(沉泥井)等附属设施19532个,累计受益农户达30542户99769人。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