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考,他们为梦想护航-新华网
2023 06/08 11:16:34
来源:新疆日报

助力高考,他们为梦想护航

字体:

  爱心送考、疏堵保畅、极速投递、免费餐饮……高考来临,我区社会各界积极开展暖心志愿服务,用多种方式全力服务高考,助力莘莘学子圆梦青春。

  爱心送考 助力圆梦

  6月7日早上7点左右,一辆辆爱心送考的出租车、志愿者车辆,带着考生从乌鲁木齐市各个小区出发,赶赴各个考场。

  “放宽心,一定安全准时把你送到。”7时20分,新疆旅游出租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雷锋车队队长尤佩纪在乌鲁木齐市八道湾附近接上考生阳阳(化名)后说。坐上干净舒适的出租车,看到和蔼可亲的尤佩纪师傅,阳阳和妈妈心里踏实了许多,微笑着感谢这位专程从西山马料地附近赶来接送他们的司机师傅。

  时间回到两天前,由于阳阳家距离考场路程远,他们通过熟人介绍,找到了尤佩纪,约定了送考事宜。6月6日下午,尤佩纪提前开车前往考场和阳阳家,熟悉路线。

  “探完路,我回来把车里车外都擦了一遍,检查了轮胎、零配件。”尤佩纪说,他今年66岁,很可能是参与爱心送考的最后一年,一定要给考生一个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

  7日下午,一天的考试结束,在乌市第41中学考场门口,来自乌市沙依巴克区和田街街道建机社区的爱心送考驾驶员麦麦提图尔荪·阿卜杜热西提接上考生。一路上,喝着司机提前备好的带有“金榜题名”字样的纯净水,考生紧张的心也轻松起来。

  “3天前看到社区的居民群里,发布了建机社区志愿者爱心车队接送考生的消息,就报了名,社区很快就安排好了送考车辆,在家门口有这样的服务,感觉贴心又温暖。”家长安女士说。

  “要调整好心态,注意作息和饮食、科学备考,加油!”6月5日,乌鲁木齐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驻天山区中湾街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依明江·依不拉音为辖区考生阿尔森·卡得尔鼓劲。

  今年辖区共有19名考生参加高考,依明江和队员们心中很是牵挂。他们商议,要为孩子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得知有考生需要用车,有车的队员便自发组成爱心送考车队,与考生沟通好时间,按时接送。6月5日,工作队还来到这19名考生家中,送上笔、尺等考试用具,为他们加油打气。

  疏堵保畅 共护平安

  连日来,我区各地公安交管部门1.4万名民辅警出动,全力为高考学生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6月7日,自治区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联合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喀什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四地交警走进直播间,详细介绍高考期间交通管理措施、出行注意事项并回答网友提问。

  7日8时许,在伊宁市第六中学考点,考生已开始入场,正在执勤的伊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执勤民警热合木特拉·亚尔买买提捡到考生小马的准考证,他立即联系到考点负责人,经多方联系,终于在开考前找到这位考生,并护送其进入考点。

  8时30分,一位“小迷糊”考生到达库尔勒市第一小学后,才发现自己走错了考点,考生向正在执勤的库尔勒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骑警夏祥水求助,5分钟不到,考生就安全到达巴州第三中学考点。

  高考首日7时许,克拉玛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82名执勤民辅警提前到岗,8时,对4个考点周边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加强考点周边路段的交通秩序管理,快速处置各类警情,确保考点道路交通畅通有序。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交警排查整治考场周边道路交通,并加强对违法停车、违法占道等行为的治理。塔城交警对运送考生车辆安全性能和驾驶人资质进行排查整改,教育引导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参加考试的学生遵守交通规则。

  自治区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事故处理和秩序管理支队四级高级警长郑玲莉介绍,为服务广大考生及家长,我区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民辅警提前了解考场分布情况、学生集中乘车出行计划,高考期间,各地交警实时监测道路通行情况,全力营造安全和谐护考氛围。

  极速投递 使命必达

  高考前10小时,乌市6名考生拿到了新补办的身份证,可以安心进入考场,这是邮政快递小哥上演的一场极速投递。

  6月6日19时,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分公司员工邱致东陆续接到电话,得知有6名考生正在焦急地等待补办的身份证。按正常程序,这几封邮件应该在7日一早进入分拨投递流程,但7日就要考试了,没有身份证进不了考场。邱致东立即联系了乌鲁木齐邮区中心局,截留这6封邮件,将其调到至关重要件配送序列,并前往查找。

  21时许,邱致东将邮件送到乌市邮政分公司会展中心营业部揽投员金志敏手中。“我加班到几点都不要紧,不能耽误学生的人生大事。”已经下班的金志敏二话不说,立刻发车为考生送快件。

  当天23时许,直到将最后一封邮件送到考生家长手里,金志敏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

  “明天考试别紧张,祝马到成功!”送件时,金志敏还为每位考生送上了祝福。家长激动道谢:“谢谢你帮了大忙!”

  免费餐饮 暖胃暖心

  6月7日11时30分,伴随着考试结束铃声响起,乌鲁木齐市第69中学考点的考生们陆续走出校门,不少家长和考生来到学校附近的金兰香餐饮店就餐。

  看到前来就餐的考生,店主陈国泽热情地介绍,考生可以免费享受价值25元的温馨午餐,还有免费的水果、小菜供应。店里还安排了考生及家长休息区。

  考生姚润华说,刚考完试心情还有点紧张,不过老板特别亲切,饭菜也可口,还提供休息区域,自己感到很舒适,缓解了压力。

  金兰香餐饮在全疆12家门店推出“温馨午餐”活动,预计高考期间送出餐食总计价值6万余元。

  “中午回家来回折腾,孩子也会很累,在这里家长和孩子都能安心休息一会,真的特别感谢店家提供的免费午餐和休息区。”家住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的考生家长雷燕说。(记者叶晓敏、余梦凡、范琼燕、孙芳婷、管梦颖,通讯员李华杰)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