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农业发展新前景!首届“一带一路”智慧农业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新华网
2023 05/29 18:48:14
来源:新华网

绘就农业发展新前景!首届“一带一路”智慧农业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

字体:

众智所为,行稳致远。首届“一带一路”智慧农业论坛5月26日在乌鲁木齐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召开。论坛汇聚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行业大咖300余人围桌论道,深入交流智慧农业与农业人工智能技术最新研究进展和应用经验,共促智慧农业创新发展。

图为论坛现场

论坛智慧农业技术与应用场景解决方案为主题,聚焦智慧农业领域最新最前沿、难点和热点科技问题,举办主论坛在内的13场论坛活动,带来一场智慧农业脑力风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谢国政表示,本届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未来农业特征,研判农业数字化技术发展趋势,推动区域协同创新与合作交流,推进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撑。

“以科技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为动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推动农机装备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副会长陈涛在论坛致辞时表示。

图为论坛现场

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学庚就“无人农场建设促进新疆棉花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作报告。他从我国棉花生产发展现状、棉花生产存在的问题、智慧农业生产条件逐步完善、棉花生产无人农场建设等4个层面进行介绍。他表示,无人机农场建设投入成本大、标准化生产程度高,要通过模块化、可复刻化方式,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木,才能大面积推广落地。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方宪法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学教授吾守尔·斯拉木聚焦“群体智能自主作业智慧农场”,他针对新疆农业发展中存在自主性弱、协同性差等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与应用示范,对攻克智慧农场系统智能基本管理模型和关键核心技术,构建人机共融、自主协同的智慧农场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锋,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方宪法,摩尔线程、摩尔学院院长李丰和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智慧农业首席科学家李迅则围绕“农业发展展望--智慧农业”“智能农机装备进展”“智能化及前沿AI技术--AI及算力”“生态系统内循环发展的未来农场模型等,各自作了主题分享,受到现场与会嘉宾热烈欢迎。

此次论坛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等单位主办。(周倩)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