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企业家云对接会首场活动吸引120余家中哈企业“云商洽”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7-01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9日电 29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主办的今年首场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企业家对接会在线举办。活动汇聚了中哈120余家企业在线一对一商洽。

  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商务参赞吕安琪、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海关参赞茹马加利夫·努尔江以视频方式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商务参赞吕安琪表示,中哈建交30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哈务实合作克服世纪疫情、国内外错综复杂环境等影响,取得丰硕成果,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仅3.68亿美元发展至2021年的252.5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增幅近70倍。中国稳居哈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地位。新疆与哈萨克斯坦毗邻而居,双方发展经贸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和人才优势。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戎军在会上说,今年自治区商务厅以哈萨克斯坦为重点合作国别,计划举办6场系列云对接会活动。

  他表示,不同以往,今年重点在提高对接质量和成效上狠下功夫,提高企业一对一商洽比例和时长,增加会后跟单运营服务期限,旨在务实推动双边经贸合作。

  会上,阿拉山口金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阿斯塔纳华东经济开发区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华永泽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科迈克亚洲集团分别就自哈进口2000吨亚麻籽和5000吨葵花籽签订合作意向。

  自治区商务厅介绍,本次活动重点以产能、贸易、农业等为优先方向,深挖传统合作领域。今年下半年还将分别举办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企业家云对接会伊犁专场活动和服务贸易专场等活动,拓宽新兴产业合作纬度,着力在人工智能、电子商务、数字金融等领域培育合作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5252